金門美食|金城老街上吃早餐!傳承1960年創始人口味的『傳記廣東粥』在地金門廣東粥/粥糜

 @台南好Food遊
來到金門當然要應景一下品嘗一下金門人獨特的早餐文化吃廣東粥,金門人吃廣東粥大概就跟台南人吃肉粽、鹹粥當早餐一樣的日常。
金門有不少店家都有販售廣東粥,但若提到廣東粥專賣最知名的莫過於金城老街上的永春廣東粥跟壽記廣東粥(現已搬遷)了,兩家都各自有人喜好,不過不管喜歡的是哪家,想吃一定得要早起才能吃到。
幾年前我們拜訪了永春廣東粥,這次我們本打算來品嘗壽記,但一到店裡才發現已經搬遷且便成了這家『傳記廣東粥』,據說現在的傳記跟以前的壽記有一點點的淵源,但無法證實,所以在製作上與經營模式略同,口味上就各有千秋了。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說起金門的廣東粥就不得不來介紹一下金門廣東粥的特色。
金門的廣東粥與台灣本島的廣東粥完全不同,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有米跟無米,金門獨有的廣東粥是經由反覆的熬煮翻動並以兩支鍋杓反覆的壓輾磨讓米粒變成無米粒的米漿狀態,將米漿再加上風豐富的配料如豬肉丸、豬肝、蝦仁、魚丸等一起煮,搭配油條的吃法就是金門在地廣東粥的吃法。
金門第一家廣東粥據說就是壽記廣東粥,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原本店面就在金城老街的邱良功母節孝坊旁邊,現已搬遷,原店面開啟了這家傳記,雖然傳記不算是老店,不過在熱鬧金城老街上依舊有不少的在地人跟遊客來享用,賣的僅有廣東粥和油條,每一碗粥都是現煮,所以點完後需要稍稍的等待。
 @台南好Food遊
廣東粥 $70元 、油條 $10元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一碗廣東粥吃的到豬肉丸、豬肝、蝦仁、魚丸、雞蛋等配料,豐盛美味又營養滿分,而且逛看這色澤就讓人食指大動。
切記上桌一定要先把豬肝給挑出來吃掉,以免被熱湯給悶得過老,完全不見米粒的粥糜熬煮出香氣,入口即化,唯獨口味來說我覺得稍微有點偏台式,與之前吃到的永春不同,不過配料的肉丸都很新鮮又有彈性,瘦肉也好好吃。
 @台南好Food遊
特別推崇的是他們家的油條,非常的酥脆,金門的油條跟台灣比起來也大不同,雖然酥脆但是吃的到麵團感,感覺有點像很脆的雙胞胎,香氣十足!!沾著廣東粥一起吃,真的很美味。

 @台南好Food遊

一碗廣東粥配上油條,坐在金城老街裡看著來來去去的在地人,來吃粥的在地人都會跟老闆娘上幾分的家常,一早的金門就是這麼的熱鬧無比,只不過現在的金門年輕人都外移留下的多為老年人居多,看著看著竟也有著幾分的惆悵呢!!!
金門的美食跟景色,值得細細品嘗回味,這也是我很喜歡金門的原因,也希望大家有來到金門一定要來吃吃看金門人獨有的金式早餐文化~廣東粥配油條唷。
 @台南好Food遊
傳記廣東粥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0號
電話: 08 232 5065
營業時間:06:00~12:30
金門還有哪裡好玩好吃的呢??

金門旅遊|三天兩夜這樣玩金門DAY3~探索沙美之美!戰地景點、莒光樓、太武山、毋忘在莒、賞華麗洋樓、伴手禮買金門鋼刀、閩式燒餅、在地小吃推薦!

金門美食|這碗拌麵底下藏著驚喜,居然有個暖心的故事!金門必吃美食「長榮山西拌麵」拌麵、炒滷味、麥芽雞必點!!

金門美食|從養牛到餐桌,通通自家包辦的『良金牧場』必點現沖溫體牛肉麵,還有伴手禮可以買!

金門美食甜點|古厝裡吃西式甜點!中西混搭風迸出新火花的網美甜點店『愜意甜點工作室』

金門小吃美食|沙美必吃傳統早午餐,飄香80多年隱藏版在地老店『遠來興小吃店』廣東粥、餛飩泡麵加料必點!

金門美食|傳說中金門最難買到的包子,沙美老街上的排隊包子店『中興肉包饅頭店』用老麵做出的好吃包子!

金門美食|金門老字號『高坑牛肉店』全牛料理、全牛大餐、牛肉麵、牛肉水餃、還有高坑牛肉乾拌手禮可以買!

金門住宿推薦|近金門尚義機場、水頭碼頭的『海福花園飯店』位於金門金城市中心的簡約風飯店,交通機能好、附近景點多!

金門旅遊景點推薦|帶你走進60年代的金門歷史,電影軍中樂園拍攝場景『陽翟老街』、『金東電影院』

金門美食|『合泉平價中心』只有金門才吃的到的隱藏版美食,金門必吃蛋香、蛋狗、雜七雜八!

金門美食|金門必吃小吃沙美老街隱藏版『沙美世界炸雞』有古早味的刷醬炸雞,三種醬汁任選!

Klook.com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