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菜干玩花枝排超有趣~自己吃得花枝排自己做!「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澎湖旅遊適合親子的DIY手作體驗、復古網美景點、懷舊古早味料理、伴手禮採買一次搞定

 @台南好Food遊

澎湖旅遊當然不可以放過大啖新鮮海鮮,不過如果吃膩了生猛海鮮,這家「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的懷舊古早味料理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風味餐。
早期在生活物資匱乏,加上沒有冰箱的年代,澎湖人擅長利用日曬與醃漬來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因此像是高麗菜酸與花菜干,就是其中兩樣在澎湖很常見懷舊菜餚。花菜干是澎湖人將花椰菜曬乾後儲存起來,可於冬天缺新鮮蔬菜時取出來做菜,這家餐廳也是以此命名。店內餐廳端出的菜餚不僅有海鮮也有肉類蔬食等古早味料理。除此之外,這家店也將澎湖特產的花枝丸,讓遊客體驗手作從手打花枝漿製作成花枝排、花枝丸的過程,吃飽喝足體驗完還可以買點伴手禮回家,這次我們的澎湖主題特色行程把這一站放在回本島的搭機前正好。

復古網美景點超美拍

 @台南好Food遊

位於澎湖湖西鄉青螺村的「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是澎湖在地20年的老店,第一家老店是位於馬公東文里主打懷舊阿嬤味的料理「原味花菜干餐廳」,為順應時代的潮流趨勢,二店「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則是加入了海鮮商行,讓遊客可以採買伴手禮與製作花枝排跟潮間帶導覽。

 @台南好Food遊

「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以紅磚牆與復古瓷磚打造,還有偉士牌機車,小細節都非常有復古風,是很好拍的網美景點,不少人來到這裡都要先拍拍網美照。

 @台南好Food遊

一秒到鄉下阿嬤的家

店裡也有很多阿嬤年代的收藏品,像是大同寶寶、阿嬤的廚房櫃子、就連二樓餐廳桌椅跟裝潢都是古色古香,感覺像回到鄉下阿嬤的家一樣。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有趣的手作花枝排

 @台南好Food遊

澎湖特產之一花枝丸,也是每次來澎湖必吃,尤其每次來澎湖吃到的花枝丸都是真材實料,每一口都能吃到花枝塊。
「花菜干」因為自己就是經營花枝丸的工廠,因此在「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也有規劃花枝丸體驗活動(需預約),手作完店家會幫忙冷凍後協助送至機場讓遊客將成品帶回家再炸來吃,非常方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拿到得花枝漿真得很真材實料,都可以看到花枝料滿滿,如果想要回家自己做,店裡也有販賣整盒的花枝漿。

 @台南好Food遊

手作花枝排需要的材料很簡單,只要花枝漿跟麵包粉、水、跟手套,而且難度並不高,但要做得好就不是很容易了,完全需要經驗的累積,太厚會炸不熟太薄會沒口感,除了使用模具外也可以自己設計造型,看來又是一場全民藝術大賽。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每人一盒花枝漿,做好的成品大約就是這樣一盒,顆數會因為做的厚薄度不一。
▼底下這就是我的成品,但我很偷懶都是做圓形。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一般遊客手作體驗後都是未炸成品後冷凍,送至機場帶回本島。由於我們這趟行程是搭船加上距離搭船時間尚久,所以請餐廳幫我們先氣炸,炸完後直接先吃了一顆,不得不說,這口感真的好紮實,花枝塊的比例超高,後來搭船搭回台南,雖然隔了五六小時之後才吃,冷掉口感依舊酥脆彈牙,我想下次再到澎湖一定要去店裡買點現成的回家炸。

 @台南好Food遊

道道經典的古早味懷舊家常菜

在手作花枝排前,我們也在二樓的餐廳品嘗了午餐,「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的料理,是主打古早味的懷舊家常菜,每一道都讓我很驚喜,來澎湖每次都是吃海鮮料理為主,這幾趟來吃到了幾家好吃的古早味家常菜,讓我特別印象深刻,這家「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中心」也是其中之一。

 @台南好Food遊

炒花菜干
招牌炒花菜干,以前人生活困苦時將新鮮的花椰菜、高麗菜曬乾保存,以利冬天缺乏新鮮蔬菜時拿出來炒菜用,花菜干用簡單的蔥蒜爆炒加點醬油糖就很有香氣也特別下飯好吃,尤其那曬過後的花菜干有股特別氣味與爽脆度,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

 @台南好Food遊

青龍魟魚
端上桌就讓人驚喜連連的青龍魟魚,把魟魚炸過拌炒青龍與蒜酥,除了香氣撲鼻外,帶點微微辣度的青龍十分下飯,魟魚是少見的食材,吃起來膠質滿滿又帶點 Q勁,集結香酥脆的一道料理,是很好的下酒菜。

 @台南好Food遊

小管滷肉
一口吃下彷彿看到阿嬤的小管滷肉,三層肉魯的非常透嫩,入口即化,帶點甘甜的滷汁攪拌白飯正好,小管扮演著中和鹹味的角色,這一道香氣與味道感覺很很神似端午節我阿嬤肉粽裡的五花肉炒魷魚,真的很古早味,我特別喜歡。

 @台南好Food遊

時令鮮蝦
來澎湖三天餐餐都會出現的白蝦,只要新鮮簡單蔥蒜爆香炒過就很好吃。

 @台南好Food遊

炸花枝丸
「花菜干」自己工廠生產的花枝丸,花枝比例超高,每一口都吃的到花枝塊。

 @台南好Food遊

翡翠蒸蛋
海菜蒸蛋,讓蒸蛋多了海味,吃起來更豐富不單調。

 @台南好Food遊

XO醬燴時蔬
XO干貝醬炒高麗菜,高麗菜幼嫩干貝醬多了鮮味也帶出了蔬菜的甜,讓青菜更附加了層次感。

 @台南好Food遊

清蒸加納魚
來澎湖好像隨便端出魚都是新鮮好吃,而且單純的清蒸料理就好吃,這尾加納魚肉細緻又甜,幾乎這三天每一餐都會出現清蒸魚,每次都是光盤。

 @台南好Food遊

高麗菜酸紅甘魚湯
我特別喜歡澎湖的高麗菜酸,之前都是拿來炒這次吃到煮魚湯也讓我很喜歡,特別有阿嬤的味道,高麗菜酸的湯汁融在湯中酸酸甘甘的,讓人難忘的滋味,也是一道非常能代表澎湖道地的特色菜,我特別喜歡。

 @台南好Food遊

澎湖伴手禮這裡買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吃飽喝足也做完手作,如果想買點伴手禮回家,一樓的販賣區也有販售各式的澎湖伴手禮,像是高麗菜酸、花菜干、小管醬、XO干貝醬等。或是花枝排、花枝丸、花枝漿、海菜等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Info./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空間

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空間
地址: 885澎湖縣湖西鄉68-2
電話: 06 992 2507
FB粉絲專頁:花菜干青螺外灘休閒娛樂空間&花枝丸專賣店-馬公門市
官網:花菜干海產行

澎湖主題特色遊程32

DAY1:南寮雞母狗主題體驗【雞母狗體驗+魚灶海沙炒花生+菜宅參觀解說】→午餐南寮風車農場→前往望安(搭乘光正快艇)→天台山→花宅古厝→網垵口沙灘→晚餐望安小吃→宿致仙屋民宿

DAY2:水域休閒活動(SUP)→綠蠵龜保育中心→午餐潭門港小吃部→搭乘南海之星往馬公→風櫃洞→蒔裡沙灘→五德自行車休憩站→晚餐日新餐廳→宿元泰大飯店

DAY3:天和箱網體驗池東大菓葉玄武岩→跨海大橋→通樑古榕→午餐青螺花菜干花菜干玩花枝排→機場

主辦單位: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