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限定隱藏版小吃!豬頭飯沒有豬頭?無菜單飯桌仔料理有媽媽味「鬍鬚豬頭飯」

 @台南好Food遊

每年的歲末年初是鹽水這個小鎮最熱鬧的時候了,除了12月開跑了的月之美術館外,緊接著的全台最盛大最美麗的月津港燈節以及每年最熱鬧的鹽水蜂炮,都讓鹽水這個純樸的小鎮瞬間人氣強強滾。
來到鹽水必吃美食有什麼?除了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的銀鋒冰果室阿桐意麵阿妙意麵鹽水蔡家香腸大腸炭火雞蛋糕外,還有一項鹽水限定美食有著驚悚名稱的「豬頭飯」,也很推薦大家來一嚐究竟唷!!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豬頭飯究竟是什麼驚悚小吃呢?豬頭飯到底有沒豬頭呢??
對於北部來的朋友第一次聽到豬頭飯大多都倒退三步,但可別被這名稱給嚇一跳,豬頭飯由來聽說是因為在台灣早期只有有錢人家才可以吃得到豬肉,因此貧窮人家就只能拿有錢人不吃的豬頭與在來米炊熟來吃,在米飯上淋上豬頭蒸出的肉汁,因此叫做豬頭飯。
不過另外也有一說則是農耕時代,鄉下人家務農早飯習慣搭配豬頭肉與香腸,吃完後才下田工作,常常扛著鋤頭來店裡用餐,成為一奇觀,久而久之鋤頭飯演變成豬頭飯。
豬頭飯傳統做法是以在來米製作,但口感偏乾又硬,現在人吃不慣,故現在的店家多半摻入混雜蓬萊米製作,豬頭飯目前僅有在新營與鹽水看得到,也是新營鹽水一帶的特色小吃。

 @台南好Food遊這次北部友人來台南相約到鹽水月津港燈節指定要見識看看傳說中的豬頭飯,我雖然是台南人對於豬頭飯印象也很模糊,於是在地友人帶我們來這家鹽水隱藏版「鬍鬚豬頭飯」,據說是當地熱門的一家小店。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鄉下地方用餐環境稱不上豪華,就是鐵皮屋搭建幾張簡簡單單的桌椅,不過倒是也還算乾淨。店內沒有菜單,主要是賣豬頭飯、肉燥飯與湯品,其他的配菜就是類似飯桌仔的方式,端看店家今天煮什麼客人就可以吃到什麼。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這飯桌仔的菜色倒也豐盛,也魚有肉也有菜,我特別喜歡台南這種飯桌仔文化,看來到店裡的客人多半是三五好友點碗飯跟湯,再一起點幾道菜一起分著吃,就能吃到多種品項真的很令人滿足,若是住附近的住家,遇到午餐晚餐少煮了幾道菜也可以來店裡面包幾道菜回家當配菜,多方便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一行人點了一大桌共食,因為是無菜單所以也沒細問價格,豬頭飯一碗價格10元,配菜大約在30~50左右,算是親民的小吃,不過若要正確價格可以在點餐時先詢問店家比較好,必點的除了豬頭飯外,豬頭肉跟古早味香腸都是店內的招牌,另外像是蒜泥白肉也是內行人必點。
 @台南好Food遊

豬頭飯
以豬頭大骨和細選三層肉熬煮成高湯後,再取湯與在來米煮成飯,就是新營與鹽水限定的豬頭飯囉~豬頭飯因為是用在來米,所以吃來偏乾也偏硬,有帶點淡淡的肉香,不過這口味比較看人喜好,幾乎同桌男生都能扒光,女生則是比較吃不慣。

 @台南好Food遊

古早味香腸
顏色稍微深一點的香腸,是店家的招牌手工香腸,也有做香腸宅配服務,吃來肥肉雖然不少但不會太膩口跟油,外層香氣還不錯,是偏古早味的香腸口味,紮實度也很好。

 @台南好Food遊

豬頭肉
其實就是豬頭部位取下的肉,聽起來似乎很可怕,但其實口感超好,尤其部分位置吃來會帶脆口,搭配蒜泥薑絲一起吃就是簡單的美味,而且可以吃得出這肉很新鮮阿,很推薦大家必點。

 @台南好Food遊

蒜泥白肉
清燙的三層肉搭配蒜泥,厚實的口感就是好吃。

 @台南好Food遊

白菜滷
鄉下人很愛吃的白菜滷,以前最愛阿嬤煮這道,配飯配粥都適合,軟嫩入味香氣好,老人也能很好入口。

 @台南好Food遊

炒山蘇
簡單的炒山蘇清脆度還不錯。

 @台南好Food遊

苦瓜湯
點了苦瓜排骨湯兩碗,但一碗有一塊排骨一碗沒有,估計可能只是熬湯的骨頭,不過這湯很入味,湯頭也很濃郁,光是看顏色就知道,非常好喝。

 @台南好Food遊

豬頭飯沒有豬頭,大家不要再誤會啦~~
聽北部來的朋友說老是搞不清楚豬頭飯是什麼,這次總算搞清楚了,而我這個偽台南人第一次吃,也終於真正認識了豬頭飯,雖然吃不慣,不過這家的飯桌仔菜色我個人還滿愛的,幾乎道道都無人挑剔,簡單卻美味,暗藏媽媽味啊~

 @台南好Food遊

店家資訊|鬍鬚豬頭飯

鬍鬚豬頭飯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南門路89號
電話:06-6524258
營業時間:9:00-19:30
公休:不定休,通常星期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