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赤嵌樓周邊美食,祭祀武廟旁的府城古早味~土豆伯府城花生糖+葉記炭燒古早味椪糖!

 @台南好Food遊國定第一級古蹟「祀典武廟」是台灣早期建造的關帝廟,位置就在熱鬧的赤崁樓商圈周邊,除了是台南人的信仰外,每當假日總是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赤嵌樓周邊美食不少,尤其因為是在台南最早發跡與早前最熱鬧的市中心,所以不少府城的古早味都在這裡,其中不乏許多的百年老店。位在祭祀武廟廣場前的碳燒古早味椪糖跟府城花生糖,雖然是兩個小小的攤子,就像是我們經常會在廟會廣場看到的不起眼小攤,但這兩個攤子可都是老字號的小吃攤,除了滋味好外也是讓人懷舊的古早味手藝。

 @台南好Food遊 葉記炭燒古早味手工椪糖,只在周六日與國定假日才會出來賣,堅持以炭火手工製作,據說是米其林推薦的小吃之一。可惜我來的這天時間比較早,正巧遇上老闆剛在擺攤,所以沒有機會看到現場製作的手藝。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據說碰糖是以前的人的零嘴,我雖然是台南人,但還是第一次吃到。
一顆30元的古早味椪糖是將砂糖以炭火慢條斯理煮到冒泡,過程中需要不停翻攪以免焦掉,最後再加入蘇打粉讓它膨脹,最後以攪拌棒放置中心點慢慢上拉,即可將椪糖澎起來。

 @台南好Food遊

老闆說他們家的椪糖是黑糖椪糖,我吃了一口有淡淡的炭燒香氣和濃郁的黑糖香,口感類似核桃酥餅是比較酥脆的,但是入口就會化開,適合配熱茶或咖啡一起吃,單吃實在是太甜膩,畢竟整顆都是砂糖做的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在葉記炭燒古早味椪糖旁的府城花生糖,也是老字號的古早味小吃。起家的土豆伯已經賣了超過八十個年頭,目前傳至兒子阿福,從花生的挑選到炒麥芽糖製成花生糖都是自家純手工,切糖到輾壓也是強調純手工,不同於一般的花生糖,吃來不黏牙,香氣又自然迷人,不僅是古早味也是一種傳統工藝的表現。

 @台南好Food遊 看到大把的香菜就這樣放在攤子旁,好奇問一下老闆,香菜貴的時候怎麼辦?老闆笑著說:貴的時候也是要賣阿,只能不漲價,香菜放少一點點而已。

 @台南好Food遊
將花生糖放在炭火上慢烤,待烤到軟酥後,放進手動的滾筒機中輾成薄片,至少都要壓輾3次以上,讓花生密度變高,最後再把薄片捲成像蛋捲這樣中間包進香菜,就大功告成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攤位上賣的僅有三種,分為無輾花生糖、有輾包香菜跟有輾無香菜三種。
價格是無輾七塊130元  有輾小盒80元 大盒120元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強調現做的花生捲,新鮮度看的見。
買了一盒包香菜的花生捲,花生的香氣迷人,甜度適中,完全不黏牙,帶點微軟吃來也不乾苦,香菜的微嗆與香恰好可以中和掉花生捲的甜膩感,讓人回味再回味,來杯熱茶搭著品嘗更是對味。
 @台南好Food遊

喜歡這樣的古早味,吃的不僅是美味更是回憶,尤其像這樣強調純手工製作的古早味幾乎都快要失傳了,手工製作的過程在我眼裡看來更像是藝術,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欣賞到工藝之美,何等幸福啊!!
大家有來台南玩的時候別忘了也嚐嚐看唷!

土豆伯府城花生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電話:0918 221 983
營業時間 :9:00~17:00(周一二休)
土豆伯府城花生糖FB粉絲團:點這裡

葉記炭燒古早味椪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11:30~21: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