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牙齒矯正分享|我的牙套日記之我終於踏上矯正牙齒之路了!台南戴牙套、矯正牙齒諮詢、牙套種類、價格、戴蒙牙套價格、戴牙套會痛嗎?(內有亂牙照請慎入)

 @台南好Food遊

是的,我終於踏上牙齒矯正這條艱辛的道路成為牙套妹了!!
因為牙齒長得很亂,加上牙齒咬合不正(前牙錯咬),從小到大除了拍照不敢露齒外,長期下來前牙錯咬一直造成兩側顎骨痠痛,幾經思考後終於在2020/11/17這一天戴上了牙套,開始展開為期約莫兩年的牙齒矯正之路。
決定要矯正牙齒後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也看了很多youtuber的分享影片,讓我決定寫下我的牙套日記,分享給正在考慮或已經在進行牙齒矯正的朋友參考。
這一篇會先跟大家分享我的牙醫諮詢、牙套種類、牙套價格以及最多人關心的到底戴牙套痛不痛?戴牙套的時候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還有我目前矯正的心情分享。

為什麼要矯正牙齒戴牙套

我印象中小時候牙齒很爛,沒有潔牙保健的觀念,常常半夜牙痛,所以很怕看牙醫,雖然長得一口亂牙但長大後牙齒都沒有什麼太多的症狀疼痛或是蛀牙,我也就鮮少到牙科去。

我的牙齒狀況是上牙凌亂、門牙歪斜、還有上牙錯咬的情形,就因為牙齒長得不好看從小到大拍照我都是一號表情~抿嘴笑,每次拍團體照人家喊西瓜甜不甜,我也不敢喊甜,拍出來的照片很常被說臉臭。
讓我痛下決心要矯正牙齒的更重要原因是因為前牙錯咬(就是人家俗稱的戽斗或厚道),兩側顎骨長期都很痠痛,前陣子我三姊跟我說我平常都花錢到醫美打肉毒、雷射,但其實她覺得我更應該優先改善的是我的亂牙,就因為被這句話刺激到,所以才開始決定要進行矯正。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的諮詢準備跟注意事項

決定要矯正牙齒我從網路上找了不少的資訊,包括牙套種類價格以及台南的矯正牙齒推薦醫師。基本上我會建議大家要多選擇幾家去諮詢,有些診所諮詢只收掛號費但有些會酌收諮詢費,有部分熱門的診所,諮詢也要事先預約排隊,甚至要排三個月後才能諮詢,有的諮詢完要開始進行矯正還要再排一年到一年半,所以一旦你決定要戴牙套矯正牙齒就可以慢慢收集資訊、預約諮詢。
網路上評價最高的跟朋友推薦的牙醫診所有三家,分別是樂活、大蘋果、瀚林,這三家在台南算是非常熱門,價格也比較便宜。但我去詢問了結果發現這三家大多要等排隊,至少要等三個月才能諮詢,要做矯正還要再等,所以最後就選擇了林森路的陳幸妤牙醫診所。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會選擇陳幸妤牙醫診所,主要是因為離家近加上我去諮詢那天正巧醫生有空可以馬上諮詢,諮詢完就跟我報價,當下也說可以馬上進行資料收集,隔一周就能上矯正器,加上診間的設備與環境都很舒適,於是就直接決定是它了。然後諮詢完時陳醫師有幫我洗牙,天知道我因為害怕牙醫真的超久沒洗過牙了,然後洗牙真的滿不舒服的,酸酸的痛痛的,當下真的很想抓住護士的手。(我下次想自備抱枕去抓)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的諮詢注意事項:
1.
選擇專業牙醫師:一定要選擇有矯正專科的醫師
雖然牙齒矯正已經算很普遍,但是還是會建議給有矯正專科的醫師做,包含整個矯正計畫絕對跟醫師的技術也很大的關係。像陳醫師也是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證書,所以我才會比較安心選擇她。

2.
地點建議選擇離家近,好掛號,方便回診也能方便處理突發狀況
戴上矯正器後一個月要回診一次,加上有突發狀況要處理(例如要鐵絲刺到肉要剪鐵絲或是牙套掉了),所以我會建議找離家近的診所,而且最好不要太難預約掛號的,不然真的會超麻煩的。

3.選擇矯正器種類跟價錢
目前的矯正器有三款:傳統金屬矯正器、戴蒙矯正器(Damon System)也就是自鎖性矯正器、隱適美。其中戴蒙又有分為金屬跟陶瓷的。
諮詢完後醫生通常會依照你的牙齒狀況建議適合的矯正器種類,傳統金屬矯正器約610萬元,戴蒙矯正器約1012萬元,隱形牙套約需20萬元,但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所以價格會稍有不同,有些診所拔牙跟打骨丁會另外收費,所以記得要事先問清楚。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的資料收集

評估完報完價我決定要做時先付了 3000元,然後就直接由醫護人員使用口掃機幫我進行資料收集另外有拍正面側面照留存,這是要等待未來矯正完畢時進行比對的照片。
這次的資料收集完陳醫師有跟我說,我的牙齒狀況是上牙排列凌亂、門牙歪斜、還有上牙錯咬的情形(俗稱的戽斗),另外陳醫師也有發現我的下牙是兩側低但中間高,呈現有點凸起的狀況,透過這次的牙齒矯正都可以幫我做到改善,另外因為要改善我下牙凸起狀況所以矯正器上完一個月後需打骨丁,也需要拔掉一顆智齒。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之上矯正器

雖然要矯正牙齒心裡很開心,但其實我是個超怕痛的人,好不容易等到收集資料後的一星期也就是109/11/17下午,我 帶著忐忑不安心情踏進了牙醫診所。在這一星期內因為朋友告誡戴牙套後很多東西不能吃,所以在上矯正器前,記得先去把想吃的都吃一輪,像我就跑去吃了燒肉同話、我愛的黃家羊肉的大骨湯、還去看鬼滅之刃只為了怕以後看電影無法吃爆米花。

 @台南好Food遊

上矯正器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這一天也要繳上67000元,我也因為緊張前一晚完全失眠,不過診所的護士真的很親切,知道我很緊張還跟我安慰說今天的療程根本完全不痛,最痛的大概就是放張口器在嘴巴撐開嘴巴的痛吧!!
上矯正器前置作業由護士人員進行,先放張口器在嘴巴撐開嘴巴,然後做簡單的洗牙之後在每一顆牙齒上點上藍藍的東西再次清潔牙齒表面,這個藍藍的東西有點酸,護士會叮嚀先不要吞進去,接著由陳醫師幫我把矯正器的一顆一顆小方塊逐一黏在牙齒上,再由護士人員照燈讓膠固化,上下排矯正器都上完後,醫師會打開小方塊的鎖扣,將鐵絲穿在矯正器的小方塊上,接著將小方塊一一上鎖,就大功告成啦。

 @台南好Food遊

上完矯正器,護士有給我一盒牙刷牙膏組合,一根L型0.7MM的牙間刷(下圖中綠色0.4MM是我另外在康是美購買的),還有一包軟蠟跟一罐藥。
診所給的牙刷是刷頭比較小的牙刷,方便一次兩顆兩顆牙齒刷,但我是另外花了75元買矯正用的牙刷(診所有賣),矯正用的牙刷頭中間是凹的,是專為矯正牙齒的人設計的。
軟蠟是有鐵絲刮嘴時可以用軟蠟包裹在鐵絲上,藥則是有傷口時可以擦的,另外牙間刷是要清潔牙套用,護士也有教我牙間刷如何使用以及告知我注意事項跟平時如何保養,並且叮嚀我一旦鐵絲過長或牙套掉了隨時都要回診所處理,除此之外就是每月回診一次。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之戴牙套痛嗎?

戴牙套痛嗎?其實我剛帶完第一天只有覺得牙齒緊緊地被框住,其他都還好,很多朋友說第二天開始會很痛,我也覺得還好,只有牙齒稍微碰到時整排會有點像蛀牙的痛,別人說的痠軟感,我似乎沒有太大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的牙齒是上牙錯咬,所以陳醫師幫我把上面鐵絲留比較長,以便未來上牙彈出來時,鐵絲才夠用。目前上牙留長的這一處鐵絲是唯一讓我最困擾的,白天還好但晚上睡覺嘴巴緊閉,那根鐵絲就會勒到我上唇裡面的肉,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我的上唇都會微腫。
上完矯正器會稍微有點不習慣,覺得有點卡卡的異物感,但大約第二第三天就能完全適應。

 @台南好Food遊

戴牙套可以吃什麼?戴牙套會瘦嗎?

戴上牙套的當天,為了體會一下很多人說說的無法進食,我立馬跑來吃阿輝黑輪,結果發現不只炸甜不辣可以吃就連香腸跟糯米腸都可以吃,只不過牙齒的咬合好像故障一樣,會不太能用力咬,所以食物都要分很多口小小口的吃,隔天我還跑去吃西羅殿牛肉湯,晚上則是吃了鱔魚炒意麵跟一塊臭豆腐,對我來說基本上都可以正常吃,只不過要分成小口進食,最後發現我最常吃的是湯麵,因為比較不太需要咀嚼。然後戴牙套後吃東西真的很會卡牙套,每次刷牙都會刷出一堆食物,大概是吃進去的只有一半一半都卡在牙套上吧!
至於會瘦嗎?我個人是戴了第四天早上就掉一公斤,原因是我真的覺得刷牙好麻煩,而且吃完東西卡牙套也有點困擾,所以會減少吃東西的次數 ,就算現在我整天處在肚子餓的狀態,但也不想吃因為我不想刷牙阿!!

 @台南好Food遊

戴牙套的飲食注意事項:

1.每次要吃的食物都要小口進食,因為咬不太動。
2.避免吃太硬跟需要撕咬的食物,否則牙套會掉。
3.建議買一把食物剪刀,將食物剪小塊比較方便進食。
4.避免吃會染色的食物,以免牙套染色。(例如咖哩)
5.如果因為戴牙套導致刮嘴有傷口要避免吃辛辣食物。

我戴牙套的第四天晚上就因為吃了小上海那個酥酥的實在是太硬了,所以矯正器的小方塊就掉落了,幸好隔天立刻就回診重新黏上。提醒大家如果牙套的小方塊掉落一定要撿起來回診所處理唷。

 @台南好Food遊

建議大家可以準備食物剪刀把食物剪小塊比較方便入口,食物剪刀品牌很多,可在藥局買的到,我是買比較便宜的這個一支170元左右。

 @台南好Food遊

矯正牙齒之戴牙套的清潔保養

因為帶了牙套容易卡食物菜渣加上更難清潔,牙菌斑容易卡在牙齒上,造成蛀牙,所以戴牙套後記得一定要比起前更注意牙齒保健,確實每天早晚及飯後都要刷牙,我的保養方式分為居家跟外出。
矯正牙齒的居家清潔:在家的時候我會在刷牙前先用沖牙機沖掉殘渣以免刷牙時殘渣被牙刷磨成碎屑卡在細縫,接著刷牙,刷牙後用牙間刷清潔牙套,再以沖牙機清潔,最後用漱口水。
矯正牙齒的外出的清潔:外出用完餐後我會刷牙,但有時會有不方便刷牙的時候,所以我會攜帶隨身包的漱口水清潔,另外要隨身準備鏡子方便清潔。
需留意:剛用餐完畢不可以馬上刷牙,因為吃完東西之後口腔環境會變酸導致琺瑯質會軟化,若立刻刷牙容易破壞琺瑯質,建議半小時後再刷牙比較恰當。

 @台南好Food遊

目前是矯正牙齒的第五天,除了飲食稍微不方便其餘我覺得都很適應,也很慶幸因為開始戴牙套所以發現身邊有許多朋友都有矯正牙齒的經驗,感謝我的好友們都會給我建議或是經驗分享,從小到大因為牙齒不好看拍照總是抿著嘴,開始戴上牙套後我總算敢露牙齒拍照,反正牙齒醜歸醜但我已經走在矯正的路上了,矯正牙齒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希望以上簡單的分享可以給正在矯正牙齒或是還在觀望的朋友一點點的參考的資訊,未來我的牙套日記也會持續記錄在這裡唷!!

這篇文章因為不是業配文,所以相關資訊跟物品品牌我就不放上資訊了,另外我在做功課時在youtube頻道上看了許多的資訊,大家也可以到youtube去收集資訊唷!!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