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退休老師特製的炒臭豆腐與滿到蓋不住的臭豆腐炒飯,手工港式蘿蔔糕也讓人驚艷「楊老師炒臭豆腐」

 @台南好Food遊

每回回家開車經過佳里,這間不起眼的店總讓我充滿好奇,只在家門口的騎樓簡單擺上幾張桌椅,門外放著立牌寫著素食炒臭豆腐、港式蘿蔔糕,或許是每每經過都是下午非尖峰的用餐時間,正巧是店的空檔休息時間,好幾年來一直未曾有機會品嘗到。
這次經過恰巧看見老闆在整理鍋爐,順口停下問聲有營業嗎?這才讓我終於可以一嚐到這特殊的美味,特製的炒臭豆腐將炸過的臭豆腐瀝乾油後,加入了大把豆芽菜跟沙茶大火炒出香氣,還有那獨家的臭豆腐炒飯滿到便當盒都蓋不住只要65元,港式手工蘿蔔糕那入口就化掉的口感也教人難忘,這才知道原來這深藏不露的店叫做「楊老師炒臭豆腐」,開店的老闆可是退休的大學教授呢。

 @台南好Food遊

佳里美食推薦楊老師炒臭豆腐蘿蔔糕

只在家口的騎樓簡單擺上桌椅就開始營業,一個簡單的爐子,也沒有明顯的招牌店名,熟悉的在地人都叫他為「楊老師炒臭豆腐」,開店的老闆人稱楊老師,為雲科大、崑山科大退休的老師,主要教授學生專題演講課程,頭髮幾乎無一白髮完全看不出楊老師已經有七十歲,硬朗的身體與開朗的笑聲,人也很健談,趁著下午客人不多,這才有機會與老師聊聊話家常。

 @台南好Food遊

等老師忙完手上工作,與老師聊天後,這才知道楊老師家族幾代都是吃全素,所以店裡賣的清一色都是素食可吃的食物,楊老師很信任客人,收錢找錢全都讓客人自己來,完全不碰錢也不檢查客人是否少給錢,若有時間跟楊老師聊天也能聽老師分享一些人生的道理。
例如,老師跟我說他每一天睜開眼睛,都很感恩,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能平安地活著,真好。有時也會幽默的講幾個笑話給客人聽。

 @台南好Food遊

店裡只有楊老師一人,校長兼敲鐘,若是遇到人多可得有耐心等待,不過儘管忙著兩個爐子一邊煎蘿蔔糕,一邊炒飯,楊老師依舊保持精神抖擻與笑容。
楊老師說本為退休後找點事情做才不會悶得發慌提早老化,沒想到開了這家店一做就是好幾年,以工作交朋友是他最開心的事情,甚至還笑笑跟我說,你想要採訪我可以,但可不要幫我寫得太紅,我怕我應付不了太多客人,我只是做興趣而已喔,我笑說,哪有人開店不想賺大錢,接著我們倆又是一陣的笑聲。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楊老師炒臭豆腐菜單|Menu

店內僅賣手做的港式蘿蔔糕、炒臭豆腐、臭豆腐炒飯,價格也很親民,採自助式點餐,用餐完畢要自行收餐具與廚餘。另也有賣整塊未煎的蘿蔔糕,可回家冷藏自行料理。

 @台南好Food遊

楊老師炒臭豆腐獨特美味讓人難忘

 @台南好Food遊

炒臭豆腐 $50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一份只要50元的炒臭豆腐份量真不少,製作也很不簡單,需要先將臭豆腐炸酥後瀝乾油,接著加入沙茶醬與大把的豆芽菜、韭菜大火快炒出香氣,上桌品嘗可吃到臭豆腐外酥內嫩的口感,搭配豆芽菜吃多了點清脆的口感與清新感,沙茶醬像是神來一筆添增了香氣與風味,不須特別沾醬,清清爽爽但又別有風味,與一般的臭豆腐吃來大不同。

 @台南好Food遊

臭豆腐炒飯加蛋 $65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滿到連便當蓋子都闔不上的臭豆腐炒飯,聽說是老師的太太發明的,把店裡的臭豆腐拿來製作成炒飯,讓客人想吃臭豆腐又可以有飽足感,這炒飯不只是炒的粒粒分明,香氣也很足夠,搭配臭豆腐更是合搭,味道非常迷人,而且只賣65元,真的是超高CP值。

 @台南好Food遊

煎蘿蔔糕 $50

 @台南好Food遊

以蘿蔔與在來米製作的手工蘿蔔糕,加了香菇來提香,香氣非常好,口感更是軟嫩到不行,即使是牙口不好的老人都能入口即化,說是素食,但口味與香氣都非常好,本還以為素食可能很沒味道,但意外顛覆我的想像。我後來還買了兩塊未煎的蘿蔔糕回家呢,不過蘿蔔糕可是每日限量,賣完就沒有囉。

 @台南好Food遊

來佳里這家楊老師炒臭豆腐一定要吃

「楊老師炒臭豆腐」一家完全不起眼的小店,居然藏著這麼簡單卻又不平凡的美食,就像站在爐火前不說話你也不知道這位楊老師居然是深藏不露的退休大學教授,走訪台灣各地的美食十七年載,像這樣平凡又簡單的小地方,平凡的人物不平凡的事蹟與美味,正是值得我一直去開發的,有機會來佳里玩,這家「楊老師炒臭豆腐」你一定要吃看看喔。

 @台南好Food遊

店家資訊|楊老師炒臭豆腐

店名:楊老師炒臭豆腐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仁愛路270號
電話:0915 734 191.
營業時間:大約早上10:00~晚上19:00
公休日:幾乎全年無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