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美食|『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沒有地址的古早味什菜湯(雜菜)、懷舊的辦桌菜尾湯!

 @台南好Food遊

年紀增長對於古早味的美食反而越來越熱衷,尤其時代越進步,美食的進化也越來愈有新意,不少記憶中的古早味幾乎漸漸失傳了。像是小時候辦桌的菜尾湯,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什菜湯(雜菜湯),確實已經很少見了。
菜尾(閩南語),意指吃剩下的菜餚,現在也有人稱為什菜(雜菜)。那是以前的年代,普遍人家經濟沒有很好,當有筵席辦桌時,主人家就會把剩下的菜湯跟羹肉等等,混合在一起,給吃宴席的人順手帶回家吃或是分送給鄰居吃,辦桌菜裡的雞湯混著筍絲大封肉(筍絲滷腿庫)、魚丸湯、魚翅羹等等食材,回家後稍加烹煮五味十足,超級美味,而且是越煮越香,一鍋通常可以讓一家人吃上兩三餐。菜尾湯裡面什麼料都可能會出現,感覺就像撈寶一樣,總會有驚喜,偶而還能撈到好食材呢。

不想錯過美食資訊!?請點下圖加入台南好Food遊的Telegram頻道!

 @台南好Food遊

加入台南好Food遊頻道 https://t.me/itainan

最即時的美食資訊都在這裡

https://www.instagram.com/p/B9TXD5Cjos-/?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台南好Food遊

我小時候並不愛吃菜尾湯,因為那味道雖然香但是要吃上個兩三餐,餐餐都看到它,真的會吃到怕。但我阿嬤很愛吃菜尾湯,每次我們要去村里鄰居家吃喜宴,阿嬤總會交代:要包菜尾回來給阿嬤吃喔!!然後我跟三姊就會帶著這樣的使命手牽手走路去吃喜宴,我記得我們還會帶著手帕包炸物回家喔!!
隨著越增長,現在人就算吃宴席也不愛包東西,更別說要混著多樣食材變成菜尾了,感覺很多年輕人看到菜尾湯應該還會覺得看起來不好看不好吃。菜尾湯這記憶中的味道,已多年未再品嘗,雖然現在還有一些店家有在賣什菜湯(菜尾湯),若要循著正統的辦桌菜先逐一單品完成後再煮成菜尾當,真的非常費時費力,所以幾乎都快要失傳了。
最近在永康這間沒有地址的鐵皮屋,終於找到了這古早味的什菜湯。

 @台南好Food遊 沒有地址的『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

『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不在高雄仁武,而是開在台南永康,因為是鐵皮屋搭建沒有地址,所以要來用餐的人可以用衛星導航直接定位台南市永康區中山北路316號這棟紅色房子。『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就在對面的鐵皮屋。

 @台南好Food遊

僅以鐵皮屋搭建的店,沒有顯目的招牌,往來的客人多為附近住家、熟客或是運將大哥。早上就開賣,很多運將大哥早餐或是午餐通常是一碗白飯再配上一碗菜尾湯或是土豆豬腳,就可以繼續上工。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簡單的鐵皮屋沒有冷氣,也沒有華麗的裝潢,但整體也不至於髒亂或有不舒服的味道。

 @台南好Food遊

老饕吃法白飯配上什菜湯或土豆豬腳湯加點一份炸過的豬皮

『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店內除了賣什菜湯、土豆豬腳湯還有肉燥飯、爌肉飯跟湯類,以及一些配菜,也可以點便當,價格十分親民。但感覺生意好像還不錯,老闆說每天早上 9點開賣,我去的這天大約是下午2點半,店內僅剩下什菜湯與白飯、豬皮而已。

 @台南好Food遊

招牌什菜湯,一大鍋不斷的小火維持溫度,香氣一直撲鼻而來。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炸過的豬皮滷也是人氣必點,是少見的古早味。

 @台南好Food遊

老闆長的好像楊雙伍,雖然看起來很兇,但是人很客氣,我點什菜湯老闆還故意說要多撈幾塊肉給我吃。老闆說他們一家人本來就出身為辦桌世家,所以從小就學會這料理的好手藝,他帶著我到店後方看,兩個超大鍋子就是他每天熬煮什菜的地方。
這大鍋菜主要是用扁魚、魚乾、魷魚、蝦米、蛋酥打底,其他食材有豬的龍骨、雞的三角骨、筍絲、高麗菜、大白菜、菜頭等等。每一樣菜都是先煮過或是炸過料理過才會入大鍋,再燉煮約2小時才能大功告成。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豬皮 $20元

 @台南好Food遊

豬皮其實就是炸過的豬皮滷,先將豬皮油炸過後再進鍋子與筍絲一起滷。
老闆使用的豬皮是比較豐厚油脂的(感覺很像腿庫肉的皮),雖然很肥厚但是經過炸後吃來有點洞洞感且油脂會被逼出,再滷過後會呈顯軟Q的狀態,但又不是完全軟嫩爛的口感,香氣很好口感也很特別,吃多也不會很覺得油膩噁心。

 @台南好Food遊

吃什菜湯像撈寶一樣,時時有驚喜

什菜湯 $40元(外帶50元)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什菜湯裡面料多豐富,說起來有點類似佛跳牆,不過因為是多樣熟食下去燴煮,所以滋味比較多重豐富,口味上也稍微濃厚。
因為要呈現出古早味樣食材所以酸味特別的明顯,口味稍重油膩感也稍微多一點點,但整體食材都熬煮的好軟嫩入味,尤其雞三角骨連骨頭都是熬到軟爛,完全咬一咬就可以吞下去,菜頭也完全都直接入口即化。
裡面的料完全混合在一起熬煮的也很軟嫩,實難分出有什麼食材,但滋味上嘗起來真的很古早味,我也很喜歡它的酸度很足夠,很正港的古早味。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大驚喜是吃到快見底,還撈到兩塊龍骨,龍骨的入味程度也好好。因為這是大鍋菜,老闆每次撈起來的食材不一,有撈到什麼吃什麼,大家可別吵老闆硬要什麼料喔!!

 @台南好Food遊

這種小時候辦桌的什菜湯(菜尾湯),真的已經好少見少見了,而且要煮的夠正統夠古早味,真的很不容易。
這家『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有讓我找到小時候的記憶,讓我想起我國小的時候,每一次要吃辦桌,阿嬤總會叮嚀:記得要包菜尾回來給阿嬤吃喔!!實在懷念阿~~舀一口菜尾湯吃在口中,滿滿的回憶啊
我相信家裏還有老人家的,跟我阿嬤一樣,你們一定會喜歡這樣的味道。

 @台南好Food遊

高雄仁武一級棒什菜湯
住址:無 (Google Map)
(衛星導航直接定位台南市永康區中山北路316號,店家就在對面)
電話:0917102665 (葉先生)
營業時間:9:00~19: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