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美食|10年軍艦生涯退役後舞鍋舞出一片天,連在地人都推薦的超道地馬祖料理「918馬祖風味餐廳」

 @台南好Food遊

位在南竿馬祖劍碑、天后宮旁的「918馬祖風味餐廳」,是這次旅遊馬祖時,在地人帶路的一家店,來到離島旅行,由在地人帶路品美食最能吃到在地風味菜。
「918馬祖風味餐廳」開店的林中超先生(超哥),他16歲就入伍當海軍,曾在DDG918陽字號驅逐艦上服役十年,退役後先是從事觀光、民宿、餐廳,後因為這艘船艦除役,因此將這家店店名取自918用來紀念那段軍艦上的難忘時光。店內的料理多半是道地的馬祖味與福州菜,食材新鮮道道讓人讚不絕口,有上得了檯面的大菜與各式海鮮,更有家常口味,值得一嚐。

 @台南好Food遊

道地馬祖味 918馬祖風味餐廳

來到南竿,在地人帶路來到「918馬祖風味餐廳」,據說這家店是南竿在地人平常就會來用餐的店,馬祖的特色菜跟新鮮海鮮、火鍋都是招牌,不過桌位不多,建議事先預訂位較好。除了在地人會來小聚會外,「918馬祖風味餐廳」也常吸引不少老饕專程來訪,來用餐這天我們還遇到日本NHK的記者在鄰桌用餐呢。

 @台南好Food遊老闆林中超先生(超哥)是退役的海軍,馬祖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重要的軍事戰地任務,林中超先生將店名取為918,並在店內牆上掛上曾服役的918驅逐艦畫布,用來紀念那段時光。
 @台南好Food遊

古早味芋頭米粉湯鬆綿好濃郁

芋頭米粉湯

 @台南好Food遊

以砂鍋熬煮的芋頭米粉湯,是超哥的拿手菜,加了蛋酥、芹菜、馬祖魚丸的芋頭米粉湯,不僅有著古早味還多了點鮮味,米粉細緻清爽,芋頭鬆綿好濃郁,清甜不厚重的調味,特殊的香氣都讓眾人讚不絕口。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白斬雞

皮脆肉滑,鮮嫩多汁的白斬雞,保留了雞肉的原味單吃就很好味,也可以沾上佐醬吃。

 @台南好Food遊

念念不忘乾煎鮸魚肉質細緻汁豐富

乾煎鮸魚

常聽老人說『有錢吃鮸,沒錢免吃!』聽說鮸魚在本島價格不斐,也是許多釣客的夢幻魚,想不到在馬祖能這麼奢侈,吃上麼大塊的乾煎鮸魚。不得不稱讚超哥的手藝真的非常好,這鮸魚煎的非常好,吃來皮酥肉嫩又細緻,夠乾夠『赤』,但魚肉的肉汁依舊能完整保留,能讓我回本島依舊念念不忘,就是這道。

 @台南好Food遊

馬祖特色風味菜紅糟肉必點

紅糟肉

馬祖因為當地人家家戶戶都自醃老酒,醃老酒的殘留物就是紅糟,因此在馬祖餐廳都吃得到用紅糟調理的食物,像是紅糟鰻、紅糟炒飯、紅糟肉等等。

 @台南好Food遊兩次道馬祖旅行,吃過的紅糟料理不只一家,超哥的紅糟肉真的是能讓我豎起大拇指稱讚,不過頭的火侯,呈現出皮酥肉嫩的口感,讓肉吃起來保有肉汁,選用的部位又帶點油脂,裹粉也恰好的厚薄,吃來半油香半紅糟香半番薯粉香,絕對是能讓人吃過難忘。

 @台南好Food遊

招牌魚下巴豐富膠質老饕必嚐

紅燒魚下巴

 @台南好Food遊

紅燒魚下巴也是918的招牌菜,整塊的魚下巴料理的風味恰如其分,柔嫩的肉質,細緻Q彈,滿滿膠質讓嘴唇都黏黏的,是目前吃到最好吃的紅燒魚下巴,尤其連魚骨頭都沾滿了紅燒醬汁的味道,啃食肉塊時,那氣味真好,若您是喜歡吃魚頭魚下巴的老饕,肯定要來品嘗,
 @台南好Food遊

馬祖淡菜

 @台南好Food遊

淡菜產季在每年6-12月,由於到訪的時間淡菜已經接近季末,肥厚度較不夠,不過既然都來到馬祖還是一定要品嘗一下馬,吃原味最鮮甜,一口吃好滿足。

 @台南好Food遊

清燙小卷

清燙小卷光看就能感受到肉質的彈牙,果不其然一吃就知道,鮮甜滋味無法言語,吃原味無需蘸醬就很美味。

 @台南好Food遊

桂花炒蟹

古早味台灣料理桂花炒蟹,是我自己很愛的一道料理,平常在外面餐廳很少見,很意外可以在918吃到,桂花指的是蛋花,這道料理精髓就是要能炒出像桂花般的黃金蛋花,用來帶出蟹的鮮味與香氣,超哥的料理功夫不簡單,能掌握到香氣與剛好的熟度,維持蟹肉的鮮甜多汁,讓人滿意。

 @台南好Food遊

蒜酥鹽酥蝦

蒜酥鹽酥蝦香酥又多汁,連蝦頭都可以直接下肚,蝦肉彈牙入味,十分下酒。

 @台南好Food遊

佛跳牆

 @台南好Food遊

最後的湯上的是福州菜的經典佛跳牆,食材豐富,湯頭清爽不膩口,層次也道味。

 @台南好Food遊

退役軍人舞鍋舞出一片天豪

曾在918驅逐艦上服役10年,現在卻舞鍋舞出一片天,個性豪邁大氣的林中超先生(超哥),平常都在廚房掌廚,若遇上不忙的空檔,總可以看見他穿梭餐廳與客人聊天或小酌一番的畫面,超哥的拿手絕活是不用開罐器開啤酒瓶,總可以逗得客人歡笑,有來馬祖南竿,推薦老饕們來「918馬祖風味餐廳」品嘗一番。

 @台南好Food遊

Info./918馬祖風味餐廳

918馬祖風味餐廳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33號
電話:0933933150、08362269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或售完)
Klook.com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