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都知道的好料理~台南愛心總鋪師的古早味辦桌手路菜,溯源三星台菜餐廳「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台南好Food遊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創立於1989年,是南部第一家榮獲行政院最高榮譽【溯源三星台菜餐廳】的店家,老闆蔡瑞成自小跟著父親四處辦桌,小時候總是在辦桌棚子下跟著父母在熱湯滾油旁穿梭打滾,長大後不減對辦桌菜的熱情,傳承父親的好手藝,也獲取國家乙級料理證照,本也四處接單做外燴,在1989年選在台南安南區開了餐廳,憑藉30餘年廚藝經驗繼續做著料理夢,不僅對古早味辦桌菜拿手也將新舊台菜融合,擅長海味養生、溯源料理、辦桌外燴等,食材的使用也多採用安心產銷履歷食材。
客人多半稱他為「大頭師」的蔡瑞成師傅,平常熱心公益活動經常會烹煮愛心料理分享給弱勢朋吃,更曾受邀遠赴日本義煮愛心料理,所以「愛心總舖師」的名號就是這麼來的,現在店裡也還能看見日本頒給他的感謝狀呢。

 @台南好Food遊

古早味辦桌菜推薦「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店的位置就在安南區安中路六段,店面頗大但也頗低調,店內是標準的台菜風格,採大圓桌  ,可單點或是點合菜,比較適合多人一起來用餐,有時「大頭師」外出接外燴就會店休,若想來品嘗美味,可得記得先訂位。

 @台南好Food遊

掌廚的蔡瑞成師傅平常熱心,因此店內可見不少的感謝狀,甚至還有來自日本的感謝狀呢。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菜色介紹

冷盤 

 @台南好Food遊

手工蝦捲、涼拌花枝、鳳螺、金桔肉捲,從冷盤就能感受到食材的新鮮度,花枝新鮮彈脆佐上和風醬十分開胃、招牌的手工蝦卷用新鮮蝦仁切塊,加上馬蹄、芹菜、蔥花、旗魚漿、白表等調味餡料包上豆皮油炸,外層薄脆裡層紮實,佐上的沾醬是水果莎莎醬,清爽解膩。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魚翅羹 

 @台南好Food遊

第二道菜的魚翅羹就是辦桌菜裡最能凸顯廚師手路的大菜,師傅的功夫強不強,端看這道魚翅羹。
大頭師的魚翅羹上方看似炸豬皮的其實是水鯊魚皮,大頭師說曾經用花膠來取代,但還是水鯊魚皮的Q彈口感最好吃。
這道菜做法其實很繁複,須炒香肉絲、香菇、蝦米、扁魚、接著加入水、蔬菜再以多年的經驗用完美比例的辛香料加入,上桌前還要依照天氣或南北部客人微調整酸甜鹹度,最後以芹菜與香菜提香。
這道魚翅羹吃來料多豐富,很有古早味,酸鹹甜適中。

 @台南好Food遊

櫻花蝦米糕 

以肉絲、蝦米、扁魚一道道炒香到一定濃稠度後拌香米糕,上桌前需將米粒的黏稠度與鬆軟度調整到最佳才會端出給客人吃,剛剛好的米芯軟硬度也不會偏乾的口味,炒出的鍋香氣與櫻花蝦讓整體香氣十足,重點是吃來完全不油。

 @台南好Food遊

紅燒鱸魚

挺喜歡這魚的口味,酸甜適中,魚身炸過後外層有香氣肉質又彈牙,吃來無油耗味。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圓蹄嫩筍

需要經過燙、炸、滷、蒸等繁複工序的「封肉」也是大頭師的拿手招牌,來到「東香台菜海味料理」一定要嚐嚐看。把整塊豬蹄膀灑上白糖去燒,讓表層呈現光澤油亮感,但吃來皮Q肉嫩完全沒有油膩感,瘦肉部分都已經很軟透,古早味的味道讓人一吃就想起阿嬤。

 @台南好Food遊

鳳梨栗子扣全雞

又名南靖封雞,是一道作工繁複的古早味辦桌菜,須將雞川燙再炸過,各種配料也都要以大火炸過,後再瀝油慢滷,滷出香氣與色澤,最後上桌前再蒸過。
我特別喜歡這道鳳梨栗子扣全雞,不但肉嫩又因為炸過滷過香氣非常好,而且骨肉容易分離,大人小孩都能吃,我記得小時候辦桌後的菜尾湯就愛這道鳳梨栗子扣全雞加在湯中的滋味,實在是懷念。

 @台南好Food遊

白灼大蝦
每一尾蝦都是新鮮彈脆,一吃就知道的新鮮食材。

 @台南好Food遊

扇貝黃金燉肚盅

也是小時候辦桌常常喝到的豬肚湯,清爽甘甜,豬肚軟嫩適中,料多味鮮,加入扇貝也讓湯頭更富有層次感。

 @台南好Food遊

椪餅

以台南特有的椪餅作為辦桌菜的點心也滿有意義的,這椪餅可是和百年舊來發餅舖合作的總舖師舖文創椪餅,上面打印的字體也很有創意。

 @台南好Food遊

甜點

甜點則是知名的Purely Tasting 鮮粹集手工奶酪,是由台南在地果農創立的集旭Co-Bright所研發製作,也是強調手工製作且自然無添加,作為完美的ENDING剛剛好。

 @台南好Food遊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2022虎年年菜

 @台南好Food遊

來到店內用餐時正好看見店家端出2022年的年菜,趕緊也來拍一下,台南的朋友都可以預訂外帶自取,外縣市也可以宅配唷。

 @台南好Food遊

「東香台菜海味料理」不只吃菜也要懂菜

來到這家大有來頭的店,想不到也恰恰好有幸可以見到蔡瑞成師傅本人,嘴裡吃著他用心做出的料理,耳朵聽著他說料理,何等幸運阿!
有聽說大頭師平常也很喜歡跟大家以菜交朋友,只要有空有時就能在店裡聽他說菜呢,有空大家也來嚐嚐愛心總鋪師大頭師的手路菜吧。

 @台南好Food遊

店家資訊|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店名: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電話:06-257 3888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六段217號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2:00 、下午5:00 – 下午9:00
公休日:不固定以粉絲團公告為主
FB粉絲團:東香台菜海味料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