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景點】一日當兵去~保留珍貴文物,回憶東引軍旅生涯!連江縣東引鄉「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舊稱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採預約制開放參觀

 @台南好Food遊一日當兵去~到馬祖東引旅遊,千萬別錯過「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這個很特別也很有意義的景點,還可以穿著軍服,體驗當兵的樂趣。
中華民國陸軍反共救國軍指揮部,簡稱「反共救國軍」是一支充滿傳奇色彩的部隊。在二次國共內戰後,國軍為反攻大陸創建了「反共救國軍」部隊,也是現今「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的前身。「東引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裡頭收藏了許多反共救國軍的珍貴歷史文物與重要文化資產,來一趟就像走進時光隧道,能感受到「反共救國軍」捍衛國土的辛勞,如果當年你也曾在東引當兵,還可以順便回憶你在東引的軍旅生涯呢。

松山 – 馬祖來回機票| 立榮航空這裡訂

基隆 – 馬祖 來回船票 | 台馬之星.台馬輪訂購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由來

 @台南好Food遊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前身為中華民國陸軍反共救國軍指揮部,簡稱反共救國軍,是1951年至1998年間駐防於東引、馬祖列島間由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部直轄之軍級指揮部。當時因為第二次國共內戰後,為了計畫反攻大陸的情報刺探與作戰計畫所成立部隊,後來因為情勢的改變轉為靜態的防守。直到1998年因精實案,徹組整編為陸軍步兵第一九五旅,在2006年精進案再改為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持續至今,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仍是在國之北疆扮演著捍衛台海兩地和平的重要角色。

保留珍貴文物與歷史痕跡

 @台南好Food遊

反共救國軍一直是一支充滿傳奇的部隊,幾十年來為了守衛家園出生入死,雖然現今已經沒有當年的緊張情勢,但當年無情戰火留下的痕跡,包括壯烈犧牲的烈士與重要戰役的紀錄,所有珍貴文物全都被封存在這裡。
直到「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開放預約參觀,我們才得以能窺探當年的過往感嘆戰爭的無情,是個充滿故事與回憶的地方。

 @台南好Food遊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館內保留了自成立以來使用過的相關文物,包含軍隊的成立原因、發展狀況、組織情形,全都蒐集整理在這裡,很值得來訪。
目前採預約制,需於三天前洽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人事科辦公室:0836-77172,預約完成由軍方帶領才可進入參觀,可預約時段為週一至週六09:00時-11:00時、14:00時-16:00時。

 @台南好Food遊

▼館內也打造了擬真驃悍亭供遊客拍照。

 @台南好Food遊

▼館內有許多當年蔣公視察各離島反共救國軍的珍貴照片,先總統公行館內使用過的桌椅,至今也仍被完整保留,展示在「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中。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時光走廊呈現你不知道的東引當兵生活

 @台南好Food遊

說到當兵男人總有聊不完的當兵話題,不過當年在離島當兵可是非常的辛苦,離島的物資少加上冬天天氣寒冷,尤其要到東引需要搭車搭十多小時的船才能返回部隊,對當年科技不發達又是二十多歲的初次離家的男孩來說,都是很辛苦的經歷。

 @台南好Food遊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也設置了時光走廊掛上許多的看板繪圖與照片,描述當年東引部隊生活的狀況,包含也列出曾在東引當過兵的藝人、名人,像是游鴻明、巴戈、焦志方等人,當年都是在東引度過軍旅歲月的。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珍藏石碑拓印文物

 @台南好Food遊

軍史館內也陳列了包括東引島模型、軍旗、創意隊旗、歷任指揮官照片、蔣公視察反共救國軍照片、蔣公文物、歷任總統蒞臨東引照片、軍報社鋼版印刷等歷史文物,因此也吸引不少退役官兵前來回憶過往軍旅歲月。

 @台南好Food遊

▼館內也陳列了當年戰爭曾俘虜遺留下的對岸軍隊人員衣物。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館內珍藏的方形舊式用印。

 @台南好Food遊

軍方自辦的報紙東湧日報

 @台南好Food遊

東湧日報是軍方活耀於沿海的游擊戰士所創立,當年為了宣揚軍威及鼓舞民心士氣,發行的小型油印刊物,在戰地政務時期,是東引島上相當重要的宣傳媒體,不僅刊載重要消息及政令宣導,甚至詳實記載島上各種日用品及生鮮蔬果之公定價格,2017年已停止發行。

 @台南好Food遊

館內的東湧日報專區不僅展示過去手刻蠟紙油印、鉛字排版到電腦印刷的傳媒演變,紀錄了60年來東引的時光歲月。

 @台南好Food遊

▼看到當年的民生物價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雖然東湧日報現已停刊,但目前在館內還能取得隊史館60周年時特別復刻的東湧日報發行紀念特刊,館內還復刻東湧日報以前用的印章,都可以讓遊客好好來回感受一下當記者的樂趣。
 @台南好Food遊

青春照相館留念體驗一日當兵

館內也特別設置了青春這照相館,軍方還貼心地準備了幾件尺寸不一的軍服,讓遊客可以穿上軍服背上值星帶,拍照留念體驗一下當兵的樂趣。

 @台南好Food遊

隊史館內施工全由國軍自己動手

來到隊史館由軍方帶領參觀導覽,對於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的歷史過往也有更深的了解,雖然看到無情的戰爭留下的痕跡,也難免感傷,但也更能體會到能站在這片土地方呼吸自由的空氣,都要感謝辛苦的國軍弟兄們。
特別要說的是大家在「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館內看到的所有陳列與施工都是國軍弟兄自己動手完成的唷,很謝謝您們幫大家完整保留這些珍貴文物,大家有來東引玩,一定要來預約參觀對史館。

 @台南好Food遊

Info./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
地址:連江縣東引鄉中正路2號(位於安東坑道旁)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開放規定:
參觀採預約制,請於參觀日前3天完成申請,可預約時段為週一至週六09:00時-11:00時、14:00時-16:00時。
休假日:週日及國定假日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人事科辦公室:0836-77172

Klook.com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