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私藏!運將大哥(unˋ tsiaŋʟ) 來帶路!小黃司機的最愛,來體驗台南飯桌仔文化!「炎坤肉燥飯」

 @台南好Food遊談起台南獨有的「飯桌仔」文化,可能很多年輕人沒概念,但對老一輩的人來說「飯桌仔」可是以前的人偶爾想上館子吃好一點,但又礙於餐廳價格較高,因此會選擇有「飯桌仔」的店,點上幾樣美味的料理,犒賞自己一番。
說起來「飯桌仔」其實就是現在的自助餐跟清粥小菜的前身,經營「飯桌仔」的店似乎有一個特色就是肉燥飯跟虱目魚湯總是特別好吃,而且師傅料理的功夫也不輸名店大廚,尤其煎魚的功力更是厲害,幾樣菜炒好就放在大的方盤給客人自己夾取,再給店老闆算錢,自己端著找位置坐下就吃,而「飯桌仔」的店往往都要跟別的客人併桌坐,但客人們也不覺得彆扭,加上價格總是很平實,這樣的飲食文化,真的很接地氣。

 @台南好Food遊

台南有「飯桌仔」的店已經不多了,這家在地人私藏的「炎坤肉燥飯」,據說是運將大哥(unˋ tsiaŋʟ) 小黃司機的最愛,除了肉燥飯、魚湯跟海產粥相當平價美味外,也是仍有「飯桌仔」影子的一家店,一碗肉燥飯飯配上一碗湯、再夾三兩樣配菜,一頓餐點不到百元就能吃飽又吃巧,因此用餐時間客人總是絡繹不絕。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炎坤肉燥飯」店的位置在台南市南區的中華南路一段,用餐的環境與一般傳統小吃店大同小異,簡單的騎樓下幾張桌椅,牆上有著單點的菜單價格,中間則有著兩個餐檯,可以先點上想要吃的主食跟湯,再到餐檯夾取自己想吃的配菜。看了一下菜單價格,肉燥飯和蝦仁飯小碗內用才15元,真的是佛心價,蝦仁飯是每日限量,晚來吃不到!我來的這天雖是平日下午將近兩點,蝦仁飯已完售,殘念。

 @台南好Food遊

餐檯上的料理分為兩區,看起來雖然都是很家常的料理,但就是每一樣都讓你很想來上一份,餐檯上的菜色每日隨機出現,看了一下煎肉魚跟虱目魚肚都煎的很漂亮,果然是功夫了得。而一旁的炸鹽酥雞跟醬滷雞翅幾乎也是人人必點,兩個餐檯加起來二、三十樣菜色,樣樣都很有媽媽的味道。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行家的話就肯定要點上一顆鹽蒸虱目魚頭來嚐嚐,那魚頭的鰓邊肉跟眼珠仔的滑溜,還有那頭骨內的骨隨,滿滿膠質!尤其在台南能吃到最新鮮又最好吃的虱目魚,會「ㄘㄥˋ」魚刺的朋友這一味絕對不可以錯過。

 @台南好Food遊

肉燥飯 小 $15元

 @台南好Food遊

看似簡單的肉燥飯,肉燥以肥肉居多,帶皮帶油脂滷製的軟嫩細緻,每嚐一口那嘴邊黏黏的膠質感和滿滿的香氣,確實美味。

 @台南好Food遊

海產粥  $70元

 @台南好Food遊

說是海產粥但嚴格說來其實是海產飯湯,不過這一碗裏頭的海產配料可不少,三四塊的虱目魚肉、魚丸、花枝、蛤蠣、三兩尾白蝦加上油條,料多又味美;湯頭不僅清甜,白蝦吃來彈脆、虱目魚肉軟嫩香氣足,可感受到海鮮品質上都很新鮮,一碗只賣70元CP值確實滿高的。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鹽蒸虱目魚頭 $10元
鹽蒸虱目魚頭就是那種小時候鄉下阿嬤才會煮的料理,在台南有賣肉燥飯虱目魚湯的店裡算是滿常見的。
好吃的鹽蒸虱目魚頭除了虱目魚要夠新鮮夠肥美外,煮的時間也不能過久或是生意不好重複加熱讓魚頭的肉都縮了,「炎坤肉燥飯」的虱目魚頭不僅夠肥新鮮度也不錯,而且不會煮得太過鹹,淡淡的醬油香氣和著虱目魚的香,讓人滿足,喜歡「ㄘㄥˋ」魚頭的一定不要錯過。

 @台南好Food遊

煎虱目魚肚 $80元

 @台南好Food遊

煎的很漂亮的虱目魚肚,外酥內軟新鮮度也不錯,加上這虱目魚很肥美,一咬下就很有油脂,甚是美味。

 @台南好Food遊

雞翅 $20元
雞翅應該算是滷的,帶點豆瓣醬的微辣十分入味。

 @台南好Food遊

配菜隨意夾 ( 這盤$50元 )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配菜夾了炒豬肝跟一點點青菜還有超人氣的炸鹽酥雞,這樣一盤結帳才50元,好便宜!!炒了豆瓣醬的炒豬肝,豬肝熟度剛剛好的嫩中帶脆,調味上滋味也不錯;炸鹽酥雞吃得出是以溫體雞肉裹地瓜粉酥炸,而非使用冷凍加工雞米花或是冷凍雞肉取代,炸鹽酥雞帶古早味的香氣,很像小時候媽媽自己做的料理味。

 @台南好Food遊

看了很多來用餐的司機大哥都會點上一碗肉燥飯或蝦仁飯加上一小盤配菜跟一碗湯,我點這樣一碗肉燥飯一盤配菜也不過65元,若是再來上一碗湯不用百元就能吃飽也能吃巧,真的很省荷包。

 @台南好Food遊

一餐兩人花了245元,不僅吃得飽又能吃得很滿足,口味上全無踩雷又很省荷包,這家「炎坤肉燥飯」不愧是在地人私藏的美味小吃,像這樣的台南飯桌仔文化美味又平價,不僅是台南在地人必吃,不是在地人也更應該體驗看看。

 @台南好Food遊

 

炎坤肉燥飯
地址:台南市南區中華南路一段35號 (看地圖
電話:06 267 9149
營業時間:週二到六07:00~19:00、週日07:00~14:00
公休日:星期一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一杯咖啡錢,小小的贊助,會給我大大動力唷!!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