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輕旅行~新營木造豬舍老屋變身陶藝坊!沐浴在大自然中,讓國家級工藝師周美智老師帶你玩泥土「磐創作陶坊」傳承陶藝手作工藝、體驗有趣的陶藝手作課程|台南親子旅遊

 @台南好Food遊
藏身在新營太子宮社區的「磐創作陶坊」是由50年老豬舍所改造的陶藝坊,保留著老屋的紅磚瓦與木樑,屋外整片的大庭園種植了不少的樹木與花草,來到這裡彷彿是沐浴在大自然中,讓國家級工藝師周美智老師帶你玩泥土。
初次來到「磐創作陶坊」就有著很熟悉的感覺,硬是把我的記憶拉回了小時候,在紅磚瓦的三合院,跟堂哥與鄰居玩著捉迷藏,下雨過的午后,在鄰居三合院的庭院裡趁著半濕半乾的泥土,用樹枝挖著泥土和著水玩起捏泥人,還有望著庭院裡樹上一顆顆的土芒果流口水,撿著石頭妄想著可以打下幾顆芒果來吃,現在就帶著你的孩子來回味跟我一樣的童年,還可以跟著周老師一起玩陶藝手作體驗捏泥土唷!

 @台南好Food遊

台南親子旅遊推薦|「磐創作陶坊」

1987年在台南所創立的 30 年台灣陶器設計品牌磐 PARN,在新營太子宮社區設立了「磐創作陶坊」,創辦人周美智老師秉持著多年經營不斷創新,希望透過教學結合文化,將陶藝之美繼續傳承下去,周老師在地耕耘多年並獲選為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認證的「台灣工藝之家」殊榮,非常難得。
新營的太子宮是新營最大的廟宇,也是全台最古老的太子爺廟,更是台灣太三子文化的發源地,許多台灣各地的太子爺都是從這裡分靈出去的,每年遇到太子爺聖誕,來參拜進香的團體可是盛況空前,另外太子宮社區也是全新營最早開發的地方,至今都還保有很純樸的鄉村味道,來到這裡也不妨順道到太子宮參拜祈福。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超大的庭院種植不少的花花草草,一來到這裡就讓人心曠神怡,日後也將規劃成下午茶、咖啡的休憩空間,仔細瞧瞧花草種植的容器很多都是周老師的陶藝作品,還有可以乘涼的搖椅跟芒果樹,非常適合帶孩子來走走,也很適合做為戶外教學的空間。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假日的時候也會有市集或是多肉的小市集活動,都很適合來走走逛逛,放鬆一番。

 @台南好Food遊

前身是木造老豬舍,保留了紅磚瓦與木樑的「磐創作陶坊」,現規劃為展演空間,常設展覽,可自由參觀工藝作品(無收費),來這裡可以感受手作的藝文空間,也提供手作陶藝體驗課程,像是一日的陶藝體驗或是一期的學員班課程,因陶藝作品都是手作,無法大量生產也是獨一無二的僅有一個,所以非常珍貴稀有,所以來參訪一定要特別提醒小朋友以眼睛觀賞,勿動手觸碰,若真的有喜歡的作品可以詢問現場老師或預約賞壺。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以前覺得陶瓷工藝作品大多為茶壺、杯皿、盤食器居多,這次讓我也很驚喜的是在「磐創作陶坊」居然看到陶藝也可以結合宗教文化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像是這一區的作品就是結合太子宮廟宇文化的作品,有太子爺的平安符跟葫蘆等等,將工藝的溫度與香火永續傳承。另外周老師在推動陶藝傳承的課程中也走入社區與校園,深耕於社區中的新興國小二十年,讓孩子用自己的雙手跟著周老師在泥土的世界創作出更多無限的可能。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克服身體限制投入泥巴世界發光發熱的陶藝家周美智老師

來訪的這天正是「食工藝」漫遊‧食器工藝成果展開幕典禮,有幸可以見到周美智老師本尊,對於陶瓷工藝原本很外行的我,透過活動這才知道原來周老師時十個月大時,因受病毒感染發高燒導致運動神經受損,但從小就喜歡畫畫、做手工藝品的周美智卻能克服克服身體限制投入泥巴世界,甚至是發光發熱成為知名國家級的工藝師,現在也帶作為陶坊第二代的姪女投身在陶藝創作與傳承的路上,希望可以培育出更多的人才,讓陶藝的有趣被更多人看見。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2022磐創作陶坊 陶瓷食器工藝展

2022「磐創作陶坊」的成果展,策展人是第二代也就是周美智老師的姪女周宸菡所負責,主要的發想是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在家用餐的時間變多了,希望大家在家也能有「吃得好,用的好」的理念,於是以陶瓷工藝結合現代居家餐飲,進行「食‧器工藝」,把看似冷冰冰的陶藝再結合了台南的區域代表美食,規劃為期4個月的食器工藝深耕課程,以陶瓷食器為主題,讓學員從最基礎的泥塑做起。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這次的成果展除了有老師們讓人驚豔的作品外,也有15位學員的學習作品成果展出。像是亮點之一為周美智老師作品「蘑菇映象」,這是一組多人情境的共食型態食器創作,老師說發想為幼時成長的記憶,以餅盒為構想設計成可以多人共享,相互堆疊的餅盒、點心盒另外蘑菇曾為新營太子宮社區家庭的主要經濟作物,因此搭上小蘑菇造型,有著聯繫家庭溫暖情感的意涵。
(蘑菇映象作品如下)
 @台南好Food遊
亮點之二是身兼策展人的周宸菡,以「暖暖_好食陶瓷便當盒」,為單人的食器型態作全新的演繹,以陶瓷材質本身帶來的溫度感作為設計發想,因應疫情期間許多人喜歡自帶餐盒,宸菡以弧狀的圓形碗身設計,讓使用者在食用便當時可以捧著感受陶瓷與食物熱量的溫度感,而上蓋則結合矽膠材質,讓便當盒在加熱後拿取時可達到隔熱、防漏等機能上的需求。
(暖暖_好食陶瓷便當盒作品如下)
 @台南好Food遊
此次展出的學員作品多半為自創的構想結合台南在地的美食小吃,創作主題有新營豆菜麵、鹽水意麵、柳營酪農、東山咖啡、台南擔仔麵、牛肉湯、安平豆花、蝦餅、安定蘆筍、大灣花生糖、白河蓮子湯….等等衍生性食器創作,讓人覺得非常驚喜,陶瓷工藝原來也可以這麼地貼近我們的生活啊。
 @台南好Food遊
「磐創作陶坊」(台灣工藝之家)/「食工藝」漫遊‧食器工藝成果展
以「餐桌上的台南美食之旅」作為專題進行創作,並將台南的美食旅遊記憶揉入泥土之中
🔺展出時間:5/7-5/15 10:00~17:00  (每周一、二公休)
🔺展覽地點:磐創作陶坊_台南市新營區新橋街276-1號
🔺內容:陶瓷器皿盆栽市集、咖啡賞花捏陶趣、陶瓷工藝親子手作
 @台南好Food遊

「磐創作陶坊」手作陶瓷工藝課程體驗

展場後方則為陶藝教室,課程體驗可參考以下:

【學的深入】>>陶瓷深耕課程 (一期6堂課程_$4800)
【單次體驗】>>旅遊學習課程 (自選體驗課程_$800)

■預約報名連結:https://reurl.cc/MbYj5p

單人皆可報名參加,常態時間的體驗課程可以參考磐創作陶坊粉絲團,若為三人以上即可成團預約時間開課。
■ 展覽期間限定課程
-專業的體驗課程內容:
2022/05/07 (六) _葉脈陶盤_15:00-16:30
2022/05/11(三) _陶瓷馬克杯_14:00-16:00
2022/05/12(四)_植栽陶盆_14:00-16:00
2022/05/13(五)_陶瓷咖啡杯_14:00-16:00
2022/05/14(六)_編織紋陶盤_14:00-15:30
2022/05/15(日)_編織紋陶盤_14:00-15:30
– 報名本活動均包含:手工餅乾一份 / 熱茶一杯
>>>了解更多:https://reurl.cc/MbaMx3

 @台南好Food遊

來到「磐創作陶坊」看了學員的成果展聽完策展人的介紹,當然要來體驗一下手作課程,今天的手作課程是展覽期間限定的葉脈陶盤手作,時間為一個半小時,一人收費600元,包含熱茶與手工餅乾點心,手作的作品完成後可以選擇釉色,老師會協助上釉窯燒,大約一個月後會通知來取回成品。(或是代為郵寄)

 @台南好Food遊
今天的陶藝課程是手捏課程,平時陶坊常態的學習課程也有拉坏課程或是上釉、窯燒等,由宸菡老師教授,課程的年齡層大人小孩都可以參加,會先由老師講解陶藝的概念介紹,接著才會進行實作,先想好自己想做的成品大小,然後切出適當大小的泥土塊碾出厚度。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在泥土後面以鑽子尖尖的部分寫上名字,未來成品燒好之後才能找到自己的作品。
 @台南好Food遊
接著以鑽子劃出自己想要的器皿形狀,這次想做的是魚盤,所以畫出隻胖胖又可愛的魚。
 @台南好Food遊
魚的輪廓劃出後確認好圖案,以鑽子深刻畫出形狀後將多餘的泥土切除,並將魚的邊邊與手抹平,這樣燒出來的盤子才會漂亮喔。
 @台南好Food遊
接著將魚鰭部分與魚尾巴運用手指稍稍向上彎起,要注意不可以二壓到泥土已面變成波浪狀,燒出的盤子就會變醜囉。這個部分也是比較困難的,尤其是魚鰭與身體轉折交接處那個弧度要彎的漂亮確實不容易,宸菡老師可是很細心的指導我呢。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最後的步驟就是以現場的工具,竹筷或是刨刀、筆頭等,畫出魚尾巴的紋路、眼睛與魚鱗,就大功告成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接著就是挑選釉色,成品會由老師幫忙上色跟窯燒,大約一個月後會通知去取成品,先給大家看看大概成品就是這樣囉,到時候等我的作品拿回來再跟大家分享唷。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雖然寫文章的此刻,感覺寫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在現場摸著泥土時,一點都不容易,需要有耐心跟專注力,否則很容易就捏出彎彎曲曲的形狀,我覺得很適合讓小朋友來玩,訓練專注力與培養耐心跟創作力。
像是同一天跟我一起上課的兩個國小小朋友就很有創意跟耐心,一個做的是烏龜盤子,一個是做給媽媽的母親節愛心盤子。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巧遇了野生的議員沈家鳳也一起參與手作課程,她做的是鯨魚盤子。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另一位學員做的是葉脈陶盤,利用屋外摘的新鮮樹葉,讓脈絡深刻烙印在泥土上,燒出來的盤子就會有很美的葉脈在上面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新營輕旅行「磐創作陶坊」等你來玩

台南旅遊必玩的俗女養成記熱門景點、每年冬季限定的龍崎空山祭鹽水月津港燈節 、春季火紅盛開的將軍木棉花道等,都是大台南縣市合併前舊台南縣近年來超夯的台南旅遊景點,台南新營這個地方,在台南縣市合併前是台南縣的縣政府所在,也是目前連結整個大台南的正中心軸心點,計畫到台南玩,別忘了也把「磐創作陶坊」一併排進行程,來體驗一下陶藝手作課程,讓國家級工藝師周美智老師帶你透過雙手來一場與泥巴的旅遊吧。

 @台南好Food遊

旅遊資訊|磐創作陶坊

景點名稱:磐創作陶坊
電話:06-6528326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新橋街276-1號
營業時間:09:00 ~17:00 (每周一、二公休)
磐創作陶坊粉絲頁:點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