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宅鮮饗鵝私房評比」全台最好吃的鵝肉宅鮮私房味在這裡!!野蜜鵝胸佐在地鮮果醬肉、滴鵝湯、燻鵝胸及腿、銷魂麻辣黃金鵝

 @台南好Food遊

一般人的飲食習慣中,雖然以牛豬雞肉的攝取為大宗,說起來鵝肉或許不是天天都會吃的美食,但鵝肉的鮮甜與營養價值一向是眾所皆知。民國104年時全台鵝肉的年宰殺量大約是450萬~550萬左右,而後因受到禽流感的影響,宰殺量大幅驟降,雖有逐年緩緩地回升,但是109年因新冠型肺炎重創餐飲業,鵝肉的宰殺量依舊無法回到104年的盛況,嚴重影響養鵝的農家們。
為了要振興國內鵝肉的消費市場,需注入新型態鵝肉產品及新興通路,行政院農委員指導、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共同舉行了「2020宅鮮饗鵝私房品味評選會評比會」,由參賽名單中評選出4家最優秀的宅鮮饗鵝,並且頒發獲獎業者十萬獎金,藉此鼓勵業者、刺激消費買氣,希望可以讓鵝肉的消費市場再次活絡起來。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雲林是全台灣養鵝的重鎮,產量約佔全台半數,是全台灣鵝肉市場最主要的來源,因此這次「宅鮮饗鵝私房品味」的評選與頒獎活動就是在雲林的稻香村懷舊料理餐廳舉辦,可以受邀請在活動上進行活動紀錄也讓Lydia備感榮幸。
活動現場主辦單位也準備了手作點心與炸鵝肉給現場來賓與民眾品嘗果腹。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2020宅鮮饗鵝私房品味評選會評比會」是由業者自由報名,活動頒獎日由3名餐飲專業人士加上20位一般民眾擔任評審,參賽業者現場需準備自家的產品,由評審先進行試吃體驗口味,試吃完後再到商品展示區,針對價格與包裝的方便性來做評分,最終選出四家獲選業者。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活動日現場共有8家很強的業者,產品也是一家比一家還要強,光是看顏值就很跳脫一般對宅配加工品的印象了,像是我們一般常見滴雞精,卻不知道原來鵝肉也可以做成滴鵝精,另外把鵝肉變身為銷魂的麻辣鵝還有以野生蜂蜜滷製的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中西合併的無違和感等等,都是非常有創意的作品。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推出的觀音蘋果茶燉鵝

 @台南好Food遊

來自貓空的阿義師大茶壺茶餐廳是北部知名的餐廳,主打創意無限的料理,也是全台唯一受邀國際知名節目Discovery頻道作特色美食專輯的一家餐廳,擅長運用花卉、水果與茶葉創造出特色的創意料理,也打響了「茶料理達人」的聲譽。阿義師大茶壺茶餐廳官方網站:點我

 @台南好Food遊

阿義師大茶壺茶餐廳推出的觀音蘋果茶燉鵝是以真空包裝加熱即食,方便現在人忙碌生活的飲食習慣,以觀音茶與蘋果燉煮鵝肉,加入白蘿蔔、竹笙、枸杞與菇類,湯頭喝起來濃郁中又帶點茶香與果香,鵝肉的精華全融合在湯裡,鵝肉也豐腴嫩口,當作年菜的湯品或是冬季裡的暖身補身良品,都是很好的選擇。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西井村的野蜜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

 @台南好Food遊來自台南伴手禮扛霸子品牌西井村的野蜜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絕對是當日我在現場第一眼就讓我很驚艷的一道美食,這根本是五星級西餐廳的料理阿。
西井村一直是觀光客來台南旅遊時必買的伴手禮首選,也是台南在地經營幾十年的老品牌,更是許多國內媒體爭相報導的好味道。創辦人家自小家境窮困,為了分擔家計很小就專心研究滷味,屢次創業都失敗,後來突發奇想以十餘種青草、中藥材製成的青草醬入味再加入純正龍眼花蜜來提味,過程完全不加任何醬油、防腐劑,專研出獨一無二的口味,讓西井村的滷味吃來不僅不油膩還可以香Q好入口,終於打響名號成為知名品牌。西井村官方網站:點我

 @台南好Food遊

此次西井村推出的野蜜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就是以自家自豪的獨家滷製方法來料理鵝肉,光是當天評比的擺盤用西式餐廳的擺盤加上中國風的桌巾,用中西合併的概念來強調這道料理的特色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鵝肉本就是台灣國產的食材,以中式的古法滷製方式,加入西井村獨家野生龍眼蜜的特色,將鵝肉呈現出西方排餐的鴨胸概念,中西結合的料理本質,實在是創意無限。

 @台南好Food遊

雖然鵝胸原本吃來就相對比較乾柴,但透過西井村的獨門滷製方式,讓鵝胸吃來完全不柴不乾硬,反而是有一種咀嚼的口感,初入口的漫出的鹹香與吞嚥後龍眼蜜的甘甜餘韻,加上以本產的鮮果佐醬,口味上與視覺上都不輸五星級餐廳的鴨胸料理,很值得一嚐。

 @台南好Food遊

西井村推出的野蜜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未來也會透過真空包裝,讓消費者買回家可以直接回溫就品嘗,以便利性來說也是非常的方便,也難怪可以在評比中脫穎而出獲得最終的獎項。

 @台南好Food遊

西井村以中西合併的方式創造出有五星級餐廳水準的野蜜鵝胸佐上在地鮮果醬,視覺、味覺與創意都是滿滿。圖為西井村創辦人許智偉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京園食品的滴鵝湯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京園食品也是台南在地的食品廠,主要是以養牛隻起家,自家就有牛舍,強調在飼養過程是以天然的牧草(自新鮮台畜2號牧草狼尾草),以及酒廠的高粱酒粕和啤酒酒粕混合的天然食材,堅持不使用瘦肉精、抗生素等化學藥劑。而後京園食品也致力在萃取滴牛精、滴魚精、滴雞精。

 @台南好Food遊

一般我們常見的都是滴雞精,此次京園食品參賽推出的是獨一無二的滴鵝精,也是讓現場評選的民眾們眼睛為之一亮。
鵝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且多屬於優質蛋白,對於免疫力與氣血虛都很有幫助,尤其現代人諸多都有疲累壓力大的狀況,京園食品的滴鵝精方便食用,又可以幫助營養補充,難怪也獲得現場一致好評,也是現場最終獲獎的作品其中之一。京園食品官網:點我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傳藝國際餐飲企業社的川香宮保鵝肉

 @台南好Food遊

宮保這道料理的重點說是展現師傅火候及爆香功夫的重點,要能將辣椒及花椒爆香勾勒出香氣。這次傳藝國際餐飲企業社推出的川香宮保鵝肉,將宮保的料理手法結合國產的鵝肉,鴨肉帶皮爆炒多了鴨油醬香,吃來不乾柴。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亨味食堂的薑絲豆醬炒鵝

 @台南好Food遊

來自桃園龍潭的亨味食堂,以客家料理保留傳統結合創新為主要特色,此次推出的薑絲豆醬炒鵝複製了客家菜薑絲大腸的特色,以豐腴的鴨肉炒出醬香,微微帶酸度也是很不同凡響的一道創意料理。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元家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銷魂麻辣黃金鵝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元家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頗具規模的冷凍水產供應商,產品的通銷售橫跨量販、超市通路、各大餐飲連鎖餐廳與各大空廚、鮮食廠、火鍋料等食品加工通路,這次推出的銷魂麻辣黃金鵝也是此次參賽作品中非常獨創的一道料理。
一般市售常見的都是麻辣豬肉牛肉鍋,這次元家以雲林本產的鵝隻搭配多樣的中藥材循古法細火慢燉熬出的銷魂麻辣鍋,把湯頭的花椒與藥材香氣完全煮進到鵝肉裡頭,湯頭中也融合了鵝隻的精華,吃來麻香夠勁,鵝肉也很入味,鵝肉的湯汁都鎖在肉裡,吃來不乾不柴好入味。元家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點我

 @台南好Food遊

元家企業把銷魂麻辣黃金鵝製作成真空包,每一包裡面的鵝肉都是大塊又多,真材又實料,很適合家庭聚會或是團圓圍爐吃火鍋時享用。
 @台南好Food遊

元家企業的銷魂麻辣黃金鵝不管是顏值或是口味上與便利性都獲得現場一致好評,也是現場最終獲獎的作品其中之一。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阿旺澄食堂的和食壽喜醬燒鵝

 @台南好Food遊

阿旺澄食堂是台中豐原在地老店,這次他們將本土的鵝肉變身餐桌上充滿日式風味的和食壽喜醬燒鵝,醬香與鹹香兼具,鵝肉選用的也是比較肥腴的鵝隻,口感彈性都豐富。阿旺澄食堂官方粉絲團:點我

 @台南好Food遊

參賽業者之一~嘉寶德有限公司的燻鵝胸及燻鵝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嘉寶德有限公司推出的燻鵝胸與燻鵝腿是以國產的鵝肉煙燻入味後以真空包裝販售,符合現在人方便即食的飲食習慣,只需要回溫拆開包裝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食材熱炒來吃,冷熱皆宜,非常方便。

 @台南好Food遊

嘉寶德的燻鵝胸與燻鵝腿保留鵝肉的水分,吃來不乾硬,咀嚼香氣豐富,也是在場一致好評的美味,因此也在評比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

 @台南好Food遊

評比最終結果4家得獎名單分別為京園食品的滴鵝湯、嘉寶德有限公司的燻鵝胸及腿、元家企業的銷魂麻辣黃金鵝、西井村食品的野蜜鵝胸佐在地鮮果醬,除獲得十萬獎金外,主辦單位也將透過後續推出的展售會協助廣宣,挾帶著過年的買氣希望可以衝一波鵝肉的銷售量。

 @台南好Food遊

2020年因為受到新冠型肺炎影響重創餐飲業,連帶影響養殖鵝隻的業者,行政院農委會也呼籲透過飼養、防疫、行銷多管齊下,希望可以讓鵝肉產業回復以往的光景。
此次透過行政院農委員指導、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主導的「2020宅鮮饗鵝私房評比」來推廣鵝肉加工品,除了符合宅經濟方便食用刺激買氣來拯救鵝肉市場外,也激發業者對美食的無限創意,讓國人得以有更多口福,算是三贏囉!!
未來民眾可以期待在銷售通路上購買到這些創意的鵝肉加工品,品嘗一下你所不知道的宅鮮饗鵝私房味。

 @台南好Food遊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FB粉絲團:點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