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鳳梨舒夏、香洋趣」2011臺南第一屆鳳梨酥大賽~美食評審初體驗

 @台南好Food遊 

台南關廟區"素有鳳梨之鄉"的美譽,其栽種鳳梨的面積佔地就有八百多公頃,每年鳳梨的產量可是全台數一數二。而且關廟土壤為深厚砂質土壤,通氣及排水都很良好,生產的鳳梨多汁,酸甜也很適中。
所以說到關廟大家一定會聯想到鳳梨,但是明明是以產鳳梨聞名的關廟,好像大家都很難把鳳梨酥跟關廟這兩個名詞連結在一起。 就像說到台中大家一定會想到太陽餅,偏偏關廟和鳳梨酥就是很難讓大眾畫上等號。

大台南合併升格之後,這一次賴清德市長為了推廣關廟的農特產品並結合地方觀光旅遊,特地集結了農業、民政、觀光等局處,由關廟區公所主辦了第一屆鳳梨酥賞味大賽,活動主要目的除了要推廣鳳梨酥,透過行銷鳳梨酥也可以增加鳳梨的附加價值提升鳳梨農產業並能推動地方的觀光,實在是很有意義的一項活動。而Lydia這次受到台南餐旅觀光文化協會行銷企劃部邱經理的邀請擔任鳳梨酥賞味大賽的美食評審委員,實在是備感榮幸喔!

 @台南好Food遊

這次的活動是在關廟的山西宮舉辦,南部的天氣一早才下過陣雨,Lydia出門的時候還擔心活動無法進行,想不到一到活動地點,艷陽高照,氣溫硬是又狂飆了上去,不過關廟的鄉親真的很熱情,一早會場就擠滿了人,也因為今天剛好有廟會活動,所以整個山西宮人潮滿滿阿。

 @台南好Food遊

當天有多熱?你看看嬰兒車上戴斗笠的小朋友就知道了!!

 @台南好Food遊

趁著表演活動還未正式開始Lydia就先到廟口來欣賞熱鬧的廟會活動,關廟的山西宮恭奉的是關帝聖君,香火綿延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也是關廟當地人很重要的信仰。

 @台南好Food遊

除了熱鬧的廟會活動,還有酬謝神明的布袋戲!

 @台南好Food遊

現場還有台南市行動旅遊服務車

 @台南好Food遊

活動一開始先安排了幾個表演節目,像是有幼稚園小朋友的表演,以及關廟國小五甲國小帶來的太鼓表演與舞獅表演,比較特別的是還有社區的宋江陣表演,這可是在地村民平日自行集結練習的成果,現在要看到宋江陣表演實在不容易阿!

 @台南好Food遊

另外還有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同學超精采的花式調酒

 @台南好Food遊

同學們的表演真的很精采,之前看到花式調酒表演都是在電視節目上看到,第一次可以看到現場的表演,也讓Lydia看的可是目瞪口呆耶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現場還準備了免費的雞尾酒給現場觀眾飲用,在這麼高的氣溫下喝上一杯真的是很消暑阿!!Lydia也跟著排隊喝了一杯唷! ( 未成年請勿飲酒)

 @台南好Food遊

活動現場由大台南三十幾家的鳳梨酥店家擺攤組成,現場除了有免費的鳳梨酥可以試吃還有現場投票活動,參與現場投票活動的朋友還有機會抽中鳳梨酥禮盒,所以這一大早儘管天氣真的很熱各個攤位上還是滿是人潮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每個攤位的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大聲叫賣拉票,而且從每個攤位的擺飾不難看出每個廠商真的都很重視這次的活動!!

 @台南好Food遊

現場還有美美的台南觀光親善大使唷

 @台南好Food遊

除此之外現場還有幾個關廟名產的攤位一起來共襄盛舉,也有政府單位的宣導攤位,以及環保局資源回收做出的手工物品展示,以及親子 DIY手工區,每個攤位都是超熱鬧的。

 @台南好Food遊

現場廠商們配合活動也推出不少特惠活動,所以大家都是滿載而歸啦!你看看這阿伯真的是來拼經濟的,一口氣就買了這麼多禮盒!!

 @台南好Food遊

這次的評審主要有美食作家,還有台南應用科大與遠東科大的餐飲系的教授老師們,Lydia和小丸子則是很榮幸的代表部落客參與這次的評選喔!!

評審的過程中七位評審是被關到密室去評審,而各個廠商會抽籤抽出自己的代表號碼,於是送進密室來的鳳梨酥就只有廠商抽出的代表編號,由七位評審試吃評選出各家的餅皮跟餡的分數名次,再加總排名,一次要吃三十多家的鳳梨酥實在是很辛苦。

 @台南好Food遊

等到評選出皮和餡的分數後,接著再依照廠商提供的證照ISO資料給證照的分數,最後才終於可以走出戶外評審包裝的創意分數,然後再由主辦單位加總分數並加上現場投票與網路投票的分數分出勝負,所以其實整個評選過程還滿公平的,因為評審在評分時完全都不知道嘴裡吃的是哪一家的鳳梨酥,直到最後分數出來對照抽籤的號碼才知道呢!!所以整個評選結果也是讓現場的評審們很期待呢!

現在的鳳梨酥有很多都是強調自然健康原汁原味的土鳳梨,當然也有很多是加了養生食材或是創意食材,實在是創意無限阿,透過此次的活動也讓Lydia學習到不少東西喔!

 @台南好Food遊

此次活動的也邀請到藝人王中平擔任代言人。

 @台南好Food遊

最後評選的結果出爐,頒獎活動則邀請到大台南的副市長來頒獎。
傳統組第一名:保興味。

 @台南好Food遊

創意組第一名:千家軒食品。

 @台南好Food遊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為此次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此次活動真的辦的很成功唷!!希望明年還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台南好Food遊

此次參加「關廟鳳梨酥賞味大賽」,結合業界力量,希望能重新賦予關廟鳳梨酥全新的形象,並且能推動關廟的鳳梨產業,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能把關廟的鳳梨酥推廣到各地,這樣除了能提升關廟的鳳梨農產業,也能提升關廟的觀光產業,讓地方特產農業觀光真正可以結合。

Lydia希望盡自己微薄的力量為辛苦的傳統製餅產業業者也為辛苦的農夫們盡一份心力!! 大家一起支持MIT來自台灣關廟土產的鳳梨酥!!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3 comments Add yours
  1. lydia好棒~~~
    可以一口氣吃到那麼鳳梨酥~
    我好想要一口氣吃一堆布丁啊~~~>///<
    版主回覆:(06/25/2011 09:44:00)
    是很幸福,可是吃太多還是會"驚驚"啦!

  2. 寶貝兒可以當評審真的好棒喔!!!!!!!!!!!
    而且這真的是很棒的回一耶!!!!!!!!!
    版主回覆:(06/25/2011 09:50:00)
    對阿~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3. 可以去當評審真的好棒喔!
    我看到這活動時已經過期了,不然我也好想去^^"
    推推
    版主回覆:(07/11/2011 23:17:00)
    當品審是很棒的經驗!雖然吃的很辛苦不過收穫不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