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南】新營阿忠豆菜麵~古早的好味道,樸實簡單的家鄉味!古早味的苦瓜魚頭湯,每一口喝下都是庄腳的味道阿!

undefined

「豆菜麵」一碗簡單的麵食,僅有麵條加上豆芽菜,淋上蒜頭醬油,簡單清爽。

在新營一帶,賣豆菜麵的店家還真不少,我雖然是台南的女兒,但是長這麼大去年才第一次吃到豆菜麵。

這家新營阿忠豆菜麵開在中正路上,每次一到用餐時間總是滿滿人潮,店裡除了豆菜麵超人氣外,苦瓜魚湯也是一絕。

記得上次來阿忠第一次吃到豆菜麵和苦瓜魚頭湯的時候,腦海裡面浮現的就是小時候鄉下的味道,

尤其那苦瓜魚頭湯感覺那口味就像是出自阿嬤的手,熟悉溫暖又家常。

所以現在想念阿嬤的時候就會來這裡吃上一碗豆菜麵配苦瓜魚湯!

◇ 店家資訊:

◇ 台南新營阿忠豆菜麵

◇ 地址: 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5號

◇ 電話: (06)637 -9688

◇ 營業時間: AM4:30 -PM3:00

undefined

兩次來吃,中午用餐時間滿滿都是人潮,完全客滿狀態。生意真的有夠好的!

undefined

undefined

豆菜麵分有豆芽菜跟無豆芽菜兩種,老闆會事先將大鍋裡的豆菜麵分裝小碗再放在這個櫥子內,以應付川流不息的人潮。

undefined

這裡賣的東西很簡單,就豆菜麵跟湯類,另外還有現切切盤可以配著吃。

undefined

平民級的小吃,一碗豆菜麵20元再配上一碗豬血湯50元就可以吃飽。

若要吃的好一點,就要來碗豆菜麵加上苦瓜魚肉湯,人多的時候還可以再加點切盤來配。

undefined

豆菜麵 $20元

undefined

豆菜麵其實就是清爽的白麵加上豆菜,麵寬約0.2cm的扁薄麵,而且是以涼麵的方式呈現,在炙熱的春夏天,吃來特別爽口開胃。

開動之前別忘了加上豆菜麵的靈魂-蒜蓉醬油。

每個桌上都有這三樣調味,分別是右側鐵罐子的蒜蓉醬油(不辣,加麵用),

左側塑膠罐子的豆瓣醬油(微辣,黑白切切盤沾醬),不過因為愛吃辣,所以豆瓣醬油我習慣拿來加麵,以及中間的塑膠瓶-甜辣醬。

undefined

我習慣加豆瓣醬,除了原本蒜蓉醬油撲鼻的香還多了豆瓣的香氣與微辣。

看到鄰桌還加了甜辣醬,所以又跟著人家加了些甜辣醬,香阿~

undefined

略略攪拌讓醬汁與麵條均勻融合後,吃一口,麵條滑嫩Q彈,好入口。

店家的醬汁蒜香迷人,還帶點南部的微甜滋味,豆芽菜雖是燙過的,但還是可以吃到脆度跟甜度。

整碗麵就是清淡爽甜,儘管加了豆瓣醬油調味但整體還是爽口的。

是一碗很簡單的麵,但卻有說不出的好滋味,濃濃的庄腳味。

undefined

綜合腸切盤 $100元

裡頭大概就有豬腸、粉腸、脆腸跟小肚還有肝連,清燙的沾點豆瓣醬油跟薑絲一起吃,腸子都有處理得很乾淨,好吃沒腥味。

本來想點個鴨肉切盤來吃吃看,但兩次去都已售完沒緣分吃到。

undefined

燙青菜 $50元

去的時候燙青菜只剩下大陸妹,份量是滿多的,但是我覺得偏油耶!

undefined

苦瓜魚肉湯 $60元

undefined

用土魠魚跟苦瓜薑片熬煮的魚湯,魚肉給的相當大器。足足有4~5塊左右。

苦瓜用的是醃漬過的苦瓜,熬煮的軟嫩入味吃起來帶點甜味,湯頭喝起來有魚骨的香氣,甘甜好喝。

我非常的偏愛這個湯,尤其以前在鄉下這樣的煮法跟口味可是庄腳的阿嬤標準煮法。

這碗湯喝起來對我來說就像是阿嬤親手熬煮的口味,溫暖又熟悉。

(不愛吃魚的人不建議點這個魚湯,因為魚肉用煮的難免有小腥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味道)

undefined

苦瓜魚頭湯 $60元

undefined

我比較愛”稱”魚頭,所以這次點了魚頭湯,份量是一整塊的半邊魚頭含魚下巴,有夠有誠意的。

undefined

魚頭雖然比魚肉刺要多,但是魚頭的骨頭因為熬煮的很入味,輕咬就碎裡面好多的膠質阿!!我超愛的。

魚下巴的部分也是肉多又軟嫩,湯喝起來又甘甜入味,好吃阿!而且這種煮法外面真的少見!

undefined

豬血湯 $30元

老公點的豬血湯,豬血吃起來還滿新鮮有彈性的,湯有韭菜跟酸菜提香,好喝。

undefined

綜合腸湯 $55元

小姑老公點的綜合腸湯,料多實在,氣味好,不過湯稍稍偏油。

undefined

豆菜麵,堪稱庄腳所在的涼麵。

不像涼麵有麻醬調味,或是油麵靠肉燥添增香氣,豆菜麵只淋醬油的吃法食在是太簡樸了,但滿是澱粉的麵條卻可以讓人吃飽。

對我來說這碗麵就跟台南鄉下人的個性一樣簡樸但實在,是一碗很能代表台南新營一帶的一地方小吃。

加上苦瓜魚頭湯

 

 

台南新營阿忠豆菜麵

地址: 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5號

電話: (06)637 -9688

營業時間: AM4:30 -PM3:00

 

(食記為個人當次消費心得,不為店家背書,食記內容僅供參考~)

 @台南好Food遊

Lydia ~一位平凡忙碌且身兼媽媽及老婆的OL,有一個乖巧的女兒和喜歡帶我四處吃吃喝喝玩樂的老公,雖然每天生活忙碌,但始終相信懂得享受生活才是王道!我希望能嚐遍全世界的美食,走遍全世界的道路,因為人生不就是要享樂嗎??

歡迎加入Lydia的粉絲專頁~
尋找幸福的密碼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