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南】旺來傳統豆花~一台腳踏車”兔歸庄頭”,美味送到家的古早味手工豆花

 @台南好Food遊

對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童年時期哪有什麼馬卡龍、蜜糖吐司、甚至是動輒上百元的日式霜淇淋可以吃。

我記得以前每個周日拖完家裡的地板後,最奢望的就是吃一碗10塊錢熱騰騰的紅豆豆花。

小時候我們村裡有個賣豆花的老爺爺每天都會騎著腳踏車出來賣手作的紅豆豆花,

那沿著村莊挨家挨戶的叫賣聲,曾經陪伴我們度過無數的童年歡樂時光。

後來再大一點念國中的時候,賣豆花的爺爺好像就退休了。

再過不久在漚汪文衡殿前擺攤的這攤旺來傳統豆花成了我們的新歡,

我記得我們以前假日早上都要到漚汪的市場幫爸爸賣水果,

因為假日必需要早起不能睡到自然醒的這件事總是讓我們姊妹一早心情就大不悅,

不過每次爸爸總會翻開放零錢的鐵餅乾盒,拿出幾個銅板到隔壁這攤豆花攤買幾杯冰豆花給我們吃,

這才能讓我們幼小的心靈得以得到小小的安慰。

 @台南好Food遊

賣豆花的阿姨的招牌就是她的笑臉,不管天氣熱或冷總是可以看到她出來賣豆花的身影。

每天上午七點左右在漚汪文衡殿前擺攤,大約十點多過後就會開始騎著腳踏車繞著附近的各村庄賣。

老實說都二十幾年了,我壓根沒想到這次回娘家幫爸爸過父親節還可以見到賣豆花阿姨的騎著他的豆花車,沿著我們村莊叫賣。

雖然沿著村莊叫賣豆花對我們這幾個姊妹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不過我們姊妹的小孩平常都住在都市慣了能在鄉下看到這麼古早味的推車叫賣豆花,真的是讓他們眼睛為之一亮耶!

所以當豆花阿姨的豆花叫賣到我們家門前時,孩子們立刻跑過來圍觀,真的是讓他們大開眼界了!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豆花阿姨的豆花(其實以前我們都嘛叫她賣豆花的),原來有個名字叫做旺來傳統豆花。

主要賣的是純手工的手作豆花,從磨豆到熬煮都要自己親手完成。

豆花一共有五種口味,有傳統的紅豆豆花、花生豆花,也有比較年輕口味的巧克力豆花;椰果豆花和草莓豆花。

 @台南好Food遊

賣豆花的阿姨那略帶深色的皮膚是每天沿著村莊叫賣豆花的最佳寫照。

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看見賣豆花的阿姨了,所以特別跟她聊了一下,

才知道原來阿姨每天都要這樣踩著腳踏車四五個村庄繞阿繞的叫賣,我驚呼這樣一天下來也要騎個好幾公里吧!

不過阿姨卻笑著說:順便練身體啦!大概是這樣因為這樣我看賣豆花的阿姨已經60歲了,身體還是很硬朗。

 @台南好Food遊

這一桶豆花就是阿姨每天親手熬製的,夏天賣的是冰豆花,如果冬天就會改賣熱豆花。

 @台南好Food遊

今天咱們家小朋友多,所以我爸一口氣叫了八杯。

 @台南好Food遊

 盛好一杯杯的豆花後,再依照我們點的口味加入各種配料。

  @台南好Food遊

 最後舀入特製的糖水,立刻變身為簡單又美味的豆花。

 @台南好Food遊

紅豆豆花 $25元

阿姨的豆花吃起來口感比較綿一點,還帶有一點淡淡的焦香。

紅豆的綿密濃郁跟豆花淡淡的豆香,聽說是最受村里長輩們喜愛的口味,連牙口不好的老人都可以輕鬆滑入口。

 @台南好Food遊

花生豆花 $25元

爽脆的花生仁搭配滑嫩的豆花,香氣好好,尤其夏天吃來特別消暑。

 @台南好Food遊

草莓豆花 $30元

雖然是用濃縮的草莓醬,不過搭配起來還是很有香氣,

而且把大眾一向認知的甜豆花搖身變成了甜酸雙重口味的豆花,酸甜好滋味。

 @台南好Food遊

椰果豆花 $30元

我點的椰果豆花有豆花的綿滑還有椰果的脆度雙重享受,酸酸甜甜很有夏天的滋味。

 @台南好Food遊

巧克力豆花  $30元

少見的巧克力口味,巧克力是帶點苦甜滋味所以吃起來不會太甜膩,有種苦中帶甜的滋味,有夠香的。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賣豆花阿姨的豆花,口感比較綿密豆花還帶點焦香味,雖然簡單卻是很讓人懷念的美味。

不過依我的口味來說,我個人是覺得阿姨糖水加的有比較多,不愛吃太甜的人建議可以請阿姨加個半糖就好。

有網友提供他們吃豆花阿姨的豆花有個很獨特吃法,就是用『吸管』吸豆花,

而且豆花阿姨還會提醒他們吸管要稍微往上提喔!

不然吸管一直往底下吸,一下子就把糖水吸光了,然後就要追車跟阿姨要糖水囉!

 @台南好Food遊

買幾杯豆花,短暫的停留。這個時間就是阿姨跟村裡的人閒話家常交流情感的時候,這也就是鄉下才有的人情味吧。

 @台南好Food遊

跟賣豆花的阿姨閒聊才知道原來煮豆花的時候火侯拿捏是關鍵。

要讓豆花可以綿密細緻還能保有豆香,通常都要花點時間顧著那爐火,火太急太慢都不行呢。 

隔了十幾年沒有吃過豆花阿姨的豆花,嘴裡吃得滿是懷念,不禁讓我想小時後那段幫爸爸叫賣水果的日子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阿姨的豆花賣的不但是簡單的美味,也是濃濃的人情味。

像這樣沿著村莊叫賣把美味送到家還可以跟阿姨閒話家常八卦一番,真的是好有鄉下的人情味ㄟ!

 

順手拍了一段阿姨廣播器叫賣豆花的身影,希望這個簡單古早味的好味道也能一直傳承!

  

 

 

漚汪  旺來傳統豆花  (謝水趁)

電話:0919609163

營業時間:上午七點~十點 (漚汪文衡殿廟前擺攤)

上午十點左右開始於漚汪附近繞各村庄叫賣(西甲、長榮村等)

周三、六、日下午繞崁頭寮、苓仔寮、中寮、巷口

週六下午會多繞到忠興村、昌平村、北嘉村等

 

(食記為個人當次消費心得,不為店家背書,食記內容僅供參考~)

 

 @台南好Food遊

Lydia ~一位平凡忙碌且身兼媽媽及老婆的OL,有一個乖巧的女兒和喜歡帶我四處吃吃喝喝玩樂的老公,雖然每天生活忙碌,但始終相信懂得享受生活才是王道!我希望能嚐遍全世界的美食,走遍全世界的道路,因為人生不就是要享樂嗎??

 

歡迎加入Lydia的粉絲專頁~
尋找幸福的密碼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4 comments Add yours
  1. 請問Lydia是禮拜幾/幾點過去吃的呢?感覺很難吃到它 >_<
    版主回覆:(09/12/2014 03:29:18 PM)
    你好
    我是週六下午吃的,她來我們村裡繞~
    不過她每天怎上都固定在漚汪文衡殿前(漚汪國小旁邊)賣喔,
    大約早上7:00~10:00左右,可以去吃吃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