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南】青鯤鯓秀里蚵嗲~巷弄中的平民美食!吃美味也吃濃濃人情味!

 @台南好Food遊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聽過南鯤鯓吧!尤其南鯤鯓的代天府可是全台灣最古老的王爺信仰中心。
不過若說到青鯤鯓應該就比較少有人聽過了吧!
位在台南將軍里的青鯤鯓是一個純樸的小漁村,分為鯤鯓里和鯤凕里,這裡可是蚵仔與烏魚的故鄉。
因為Lydia娘家也在將軍區,所以小時候常聽長輩說要到青鯤鯓去買新鮮魚獲,不過好像一直沒機會來訪。

幾次在FB上聽格友提到青鯤鯓有一味在地的好口味,在當地已經是默默的有名了四十年的老店,
聽說一吃就讓人難忘,而且會有那種「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的感動。
這次趁著五一勞動節回娘家順道來青鯤鯓走走也順便可以來朝聖一番!
 @台南好Food遊

循著導航來到青山漁港,在漁港旁停好車,準備來找尋我們今天的目標!
連日的雨天終於今天放晴,南部的大太陽讓人難受,還好漁港邊的海風吹來,有讓人稍稍舒服一點!
青鯤鯓聽說有三寶 : 烏魚、蚵仔、蝦仁乾。尤其又以蚵仔最為豐富,所以這裡的人也以蚵仔賴以維生,
在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成堆的蚵殼,而且賣蚵嗲的店也有不少間。
 @台南好Food遊

我們到的時候正好是下午的快2點鐘,不小心撇見漁會辦事處前擠滿了人潮,
激起了我們的好奇心,於是也鑽進人潮裡瞧個究竟。
 @台南好Food遊

原來青山漁港這裡每天下午都會有拍賣魚的活動,不同於其他拍賣場需要特定人士或有牌的人才可以進行拍賣競標,
這裡的拍賣活動是開放給一般民眾都可以參加競標採買的唷!
 @台南好Food遊

只見這裡一字排開的籃子,每個籃子裡都有魚或蝦蟹,不一會愈來愈多的人潮湧入,大家開始在籃子前觀望尋找喜歡的魚貨。
 @台南好Food遊

這裡的海鮮魚貨都是新鮮的現流仔,本來也想跟著人家競標一些漁貨帶回家給公婆吃,可惜我們是門外漢,不知如何下手喊價阿!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超大尾的花枝~平常都是在日本的節目才看得到的耶!這可是我的最愛耶!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接著就聽到叫賣聲,可惜滿滿的人潮實在很難擠得進去,而且人家叫賣的速度真的是只能用秒殺來形容,
我看很多阿伯都是高手專家,像我們這種門外漢加上吃米不吃米價的"小孩",也只能當作觀禮囉!!
 @台南好Food遊

看完了魚貨拍賣,趕緊來辦今天的正事~找尋四十年老店的好味道!
聽說這家店是開在巷弄間,就在青山漁會辦事處的對面巷子哩,好在漁港邊的立牌指引了我們方向,不然恐怕會找不到唷!
 @台南好Food遊

巷子的盡頭,就是今天的目標~秀里蚵嗲!要不是網路上有人介紹,實在很難想像這項子裡竟然藏身這等美味!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秀里蚵嗲開店近四十年,現在已經傳到第四代了。不過聽說如果從日據時代創始人算起,那就幾乎有百年的歷史囉!
 @台南好Food遊

簡單的攤位,簡單的幾張桌椅就在巷子間擺設起來,桌子上鋪著乾淨的報紙,來這裡用餐的客人就在這樣的環境裡吃起蚵嗲來,
沒華麗擺設與冷氣,巷弄間偶有摩托車穿過,還有附近的老人家坐在旁邊乘涼,椅子邊慵懶的野貓和從巷子口吹來的風,
整個就是濃濃的家鄉味!
 @台南好Food遊

原本剛到時候還沒有什麼客人,不過後來就湧進愈來愈多的客人了,因為這裡的蚵嗲都是現點現炸,
所以大家邊等著邊坐著邊聊天,管他認識不認識就開始天南地北的話起家常來了!
 @台南好Food遊

一開始還想說怎麼攤子上都沒有半張價目表,後來老闆指著我們背後的牆,這才看到原來價目表在這裡,
而這裡連掛在牆邊的價目表都好有味道!
 @台南好Food遊


大量的高麗菜跟韭菜是蚵嗲的重要食材
 @台南好Food遊

有發現這裡不管是蚵嗲或是炸吳郭魚都是現點現炸的,不像有些店家都是把東西事先炸好後等客人要點的時候在二次回炸,
容易讓食物變得太老口感也不好,所以要享受美食就要多耐點性子等。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花枝串 $20元
 @台南好Food遊

真材實料的花枝串,口感彈牙又爽脆,一口咬開裡面還好有汁。
 @台南好Food遊

鹹粿 $10元
 @台南好Food遊

不得不稱讚這裡的鹹粿,真的是一吃就讓人忍不住想站起來拍手叫好。
古早味的鹹粿不僅口感紮實連用料都很實在,還看的到內餡包著幾隻的蝦米,
鹹粿不像市面上那種白白只有米漿的蘿蔔糕,一整個就是好吃又便宜!害我們吃了一塊後又外帶了兩塊回家呢!
 @台南好Food遊

炸吳郭魚 $35元
 @台南好Food遊

南部鄉下才見的到的炸吳郭魚,每次看到都無法抵擋,
尤其想起以前小時候娘家的爸爸或阿嬤常常都會炸上兩大盤吳郭魚給我們這些小孩當下午茶點心吃,
我們喜歡人手一隻,拿著吳郭魚蹲在家門外的水溝旁啃,好吃極了。
這裡的炸吳郭魚大尾又新鮮,肉質吃起來不會很乾柴,也不會有土味,沾上這裡的胡椒粉一起吃,好吃又讓我好懷念!

蚵嗲 $25元 綜合嗲 $35元
 @台南好Food遊

 @台南好Food遊

這裡的蚵嗲滿滿的餡料又實在又好吃,也不會有很重的油耗味。
蚵嗲裡面的蚵仔顆顆飽滿,而且熟度拿捏得正好,不會因為炸得過老而縮水掉。高麗菜與韭菜的新鮮也很能襯出蚵仔的鮮甜。
 @台南好Food遊

綜合嗲更是讓人驚艷,除了那肥甜到不行的蚵仔外,裡面的肉餡也香到極致,尤其裡面的花枝更是又多又脆,
滿滿的餡料每一口都長得到新鮮的滋味,我還是第一次吃到綜合嗲用料這麼實在的,
若說秀里蚵嗲是蚵嗲中的極品我想真的是當之無愧阿!!
 @台南好Food遊

其實秀里蚵嗲除了蚵嗲好吃,老闆娘也很親切記性又超好!
我們本來點了一些東西後來又加點,最後又是點了一些外帶回家,
但是這裡的東西都要現點現做,老闆娘怕我們等太久,
所以每次我加點的時候都會親切的提醒我們想吃什麼要先點唷,不然就又要等很久了!

連最後外帶的東西都不忘提醒我們回家可以再炸過或用烤箱烤過就會美味依舊,而且儘管手很忙臉上的笑容從未停過呢!
著實讓我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我想這應該是鄉下人才有的熱情與人情味吧!
 @台南好Food遊

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原來汪笨湖先生還曾經寫了一首詩來歌頌秀里蚵嗲,可見他的名氣跟美味程度阿!
這首詩是這樣說的:
=====================================
北風起
青蚵肥
青鯤身抓烏魚小漁村
秀里蚵爹
爐火旺
吃客集
秀里的女兒掌廚
青春年華似金黃蚵爹、秀色可餐
靦腆笑容似樸素美味、細嚼留香
我問她:
“嫁妝一牛車不稀奇
妳這手吃不空的手藝值千金ㄚ,,
她忙得滿頭大汗說:
“現剝蚵、現炸現吃、才好吃
蚵爹離開故鄉青鯤身,就變味不好吃了,,
難怪 每年北風起
饕客似烏魚
都得
自投羅網
到此一遊
===========================================
其實我覺得秀里蚵嗲吃的不只是美味,也是濃濃的人情味,正如汪笨湖先生詩裡說的「蚵爹離開故鄉青鯤身,就變味不好吃了,,」
這句詩在我讀來我覺得他裡面的含意說的正是:蚵嗲再美味沒有故鄉青鯤鯓的滿滿人情味就會變味不好吃了阿!


秀里蚵嗲
住址:台南縣將軍區鯤溟里100號(由青山漁港南側的小巷子進入)
電話:06-7920886
營業時間:下午2點至7點止

跟著Lydia來台南小吃之城品嚐更多府城小吃吧!!
 @台南好Food遊 【食記】佳里。黃昏市場雞多汁黃金雞排~有莎莎加持過的排隊排很大雞排

 @台南好Food遊 【食記】台南二空。燕京蔥油餅~我要給一百個讚啦!!

 @台南好Food遊 【食記│台南】開元紅燒土魠~飄香誘人正港ㄟ台南味

 @台南好Food遊 食記】台南。周氏蝦捲~翻桌次數超高的府城人氣小吃

 @台南好Food遊 【食記】台南。阿輝炒鱔魚~米其林綠色指南推薦小吃

(以上食記均為個人當次消費心得,不為店家背書,食記內容僅供參考~)

 @台南好Food遊 Lydia
一位平凡忙碌且身兼媽媽及老婆的OL,有一個乖巧的女兒和喜歡帶我四處吃吃喝喝玩樂的老公,雖然每天生活忙碌,但始終相信懂得享受生活才是王道!我希望能嚐遍全世界的美食,走遍全世界的道路,因為人生不就是要享樂嗎??

歡迎加入Lydia的粉絲專頁~
尋找幸福的密碼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台南好Food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8 comments Add yours
  1. 我第一名,
    好可口的美食,
    還好今晚有吃飽,
    去過代天府,
    但不知那兒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
    感謝分享細心製作的網誌
    +1
    版主回覆:(05/10/2012 16:25:00)
    您客氣囉~~是說你的照片都粉漂亮!!(羨慕中)

  2. 小涼推^^
    這是我家老爺愛粗的捏
    在這邊粗更新鮮!!
    版主回覆:(05/10/2012 16:36:00)
    對阿新鮮直送呢

  3. 炸吳郭魚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
    將軍很久前就聽過但是一直沒機會去說~"~
    推+1
    版主回覆:(05/10/2012 16:37:00)
    那寶美媽下次要來我們將軍走走~~很純樸的鄉下唷

  4. 我最喜歡蚵嗲了
    滿滿的餡料看起來好好吃ㄉ樣子~~
    版主回覆:(05/10/2012 16:42:00)
    輪家也超愛蚵嗲~~~每次看到都 完全失控

  5. 照片拍得很棒
    好多海鮮看起來超讚
    推文~
    版主回覆:(05/10/2012 16:38:00)
    看到偶像來留言~~好害羞又好興奮唷

  6. 一樓的朋友我家鄉的廟不是代天府,是朝天宮你搞錯了!!有空可以去拜一拜上炷香。
    本來想早國小照片,意外看到兩則關於自己家鄉的文章,好奇加興奮的心情點進來,打
    著這段話的同時想著剛剛看的一則描述青鯤鯓歷史的文章。加上這篇讓我突然好想看看
    民國二十多年前的家鄉風貌阿,可惜這是個難以倒流的遺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